中国大刀上为何有很多铁环?据传环数越多,功力越强,九环很少见

我国是武术的发源地,不仅如此我国的兵器文化也是源远流长。就拿最常见的刀来说吧,早在汉代刀就已经成为了战场上的主要兵器。与剑相比,刀显得更加朴实,去除了那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在战场上的实用性更强。

而刀的发展也从未停止,不同的时代都会出现样式各异的刀,它们或精美轻巧,或朴实厚重,或形状怪异,比如有一种大环刀,它的刀背上挂了一排铁环,其中的道理实在是让人难以捉摸。

这种大环刀整体上看来与普通的刀没什么两样,只是刀身更加厚实,看起来摄人心魂,让人不寒而栗。但是它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刀背上的大铁环,大家也都在推测刀匠设计这种刀的原因。

现在比较普遍的一种说法是在刀背上加铁环可以增加攻击力。把刀提在手里的时候,由于铁环的重力作用,可以增加杠杆力,使持刀者能更好地控制手中的刀。而在挥刀时,铁环的中心发生转移,使劈砍更加有威力,加上铁环可以碰撞发出声音,干扰对手的视听,这样一来就更容易劈中对手。

除了这种比较偏科学的解释之外,还有一种很有趣的说法。

据说用刀的武者在实战中并不怎么会用到这种大环刀,他们在练习的时候倒是会经常用到。这样看来,大环刀在磨练刀法上的作用更加突出,而且刀背上铁环的数量也很有讲究。

在我们的印象中,剑法讲究精妙奇巧,以出其不意达到击杀对手的目的。而刀法就比较刚猛,需要用刀的人有足够的力量。然而这里的力量也并非蛮力,而是必须对手中的刀有很好控制,因为刀比较重,如果用尽全力乱砍乱劈很容易被对手闪躲,而且自己的重心也会被刀给带偏,这样一来就会让对手抓住机会,使自己落入下风。

所以一个精通刀法的大师是非常注重对刀的控制的,他们会日复一日地训练自己对力道的拿捏,只有将停刀变招做到随心所欲才能算刀法大成。而大环刀的作用就在于此,它能训练用刀之人对刀势的掌控。很多刚刚学习刀法的人练习时都会用木刀,因为这种刀更轻,更容易掌控,适合初学者,当他们熟练之后就会用更重的金属刀。

而带有铁环的刀是那些对刀法有更深理解的人才会用的,随着刀功越来越精深,铁环的数量也会跟着增加,用来增大掌控的难度。

一个刀法宗师可以做到随意变换招式但是却不会让铁环相互碰撞发出声音,他们对刀的掌控已经到了如火纯青的地步,而铁环的数量越多就越难避免其发出声音。

据传,我国曾经出现过手持九环刀的刀法宗师,因为九在古人们看来是最大的阳数,可以用来形容某个领域的最高成就,所以手拿九环刀的武者一定是在刀法的领域登峰造极之辈,可以开宗立派,让无数人仰望的存在。如果还能有幸看到这样的人,请一定给予他足够的尊重,不仅仅因为他有变态的武力值,更是因为他对国粹的坚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