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让纪晓岚跳河,纪晓岚不但不跳,还变相叫乾隆吃亏

清朝的乾隆皇帝应该算是十分出众的一个人物了,在他统治的这些年,是成功的将大清王朝带入了巅峰。而在这中间,朝堂上也是出现了很多颇有能力的大臣,像纪晓岚张廷玉等人,他们为清朝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的,就是著名大臣纪晓岚跟乾隆皇帝之间的故事,听着有点叫人哑然失笑,却也不失为一件有趣的事情。在这里面,是有着满满的君臣情义呢!

对于纪晓岚,想必大家已经是通过一些资源过他的,这个人是不可多得的贤臣人物,不论是学识还是智慧,都算是屈指一数的存在。而乾隆帝,本身也是一个热爱学习的皇帝,他跟纪晓岚做的最多的事情,应该就是一同讨论事情了,有些事情是放在私下慢慢讨论,而有些事情则是要放在朝堂之中辩论。他们往往十分激烈,但聪明如纪晓岚,他每次都能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化解,届时,他跟乾隆皇帝的感情反而是越来越好了。

有次乾隆帝和纪晓岚在诸多大臣面前吵了起来,因为一个并不出众的问题,使得两个人完全不同的见解有了冲突。当时乾隆皇帝可是给纪晓岚气的不行,在说不过他的时候,还冒出了威胁的话。乾隆说,我让你现在就去跳河!这下,朝臣们都是担惊害怕起来,他们甚至想要上去帮助纪晓岚说话,或许这样就可以帮助他逃过一命。

纪晓岚还没等他人上前的时候就做过了自己的解释,都说君让臣死臣便不得不死,他可以听从皇帝的话,说着就风风火火的离开了大殿。这么一来,大家都是十分蒙圈,纪晓岚这是真的要将自己生死度之身外了吗?然而在等了好一段时间后,依旧是没有看到他的身影,渐渐地,大家都认为纪晓岚可能已经投河了。至于乾隆皇帝,他一脸玩味的样子,坐在舒服的龙椅上面安安静静地等着,看着这个样子,大有昏昏欲睡的味道。

朝臣们哪敢说话,他们丝毫不敢有所怠慢,皇帝既然愿意陪着玩,那他们就等着好了。在等了好几个小时之后,纪晓岚竟然又回到了大殿里。乾隆帝一脸好玩的样子,好像在询问他怎么不听从自己的命令。只看到纪晓岚十分认真的模样,他说自己准备跳河的时候看到了屈原,曾经屈原因为君主的无能而跳江,如今当朝的皇帝又不是楚怀王那个昏庸之辈,自然是不会跳下去的。

这样的一个说法,可是叫皇帝被逗乐了。纪晓岚一方面可以为自己不跳河找理由,另一方面是在夸赞乾隆帝的英明呢!如果现在他依旧坚定要自己跳河,无异于对自己“残暴”的行为不打自招,这么一来,他自己也是吃了哑巴亏。当然了,乾隆帝是不会让纪晓岚死去,这样的一个人物正是他所需要的,不过是偶尔的赌气所言,怎么会真的要他的命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