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将毛文龙,却因功绩太盛被袁崇焕杀死,致使明朝走向灭亡

都说袁崇焕是千古奇冤,可是说起毛文龙,他比袁崇焕还要冤的很,他比袁崇焕功劳要大得多,可就因为袁崇焕一炮轰死了努尔哈赤,袁崇焕在皇帝面前的地位,毛文龙是拍马都赶不上。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毛文龙这个人。

袁崇焕的名头

毛文龙也算是出身世家了,后来进入仕途之中便一发不可拾,特别是做了武将之后,毛文龙的才能更是得以发挥,只是上面还有个顶头上司袁崇焕压着,这让他很是憋屈。谁让袁崇焕守城的功夫很是了得呢,也许在崇祯皇帝看来,有袁崇焕在,即使敌军攻到了北京城,他也是毫不畏惧,毕竟有个袁崇焕不是。

袁崇焕的两次功绩都是守城,可这也都是在明朝的巨额物资下所能做到的。那一次宁远大捷,袁崇焕不过就只歼灭了两三百名清军,可能这两次功绩歼灭的敌军多少崇祯皇帝并不在乎,而是袁崇焕竟然把努尔哈赤轰死了。这可让朝廷一阵欢呼,毕竟好久没打胜仗了,这么一打不仅还胜了,连敌军的首领都给干死了,这不让这些大臣很是高兴吗。

毛文龙的战绩

可是对比毛文龙所做的这些,袁崇焕的这两次排除轰死努尔哈赤以外,与他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当时的毛文龙仅仅率领两百人进攻长山岛一带的海岛,并且他还与镇江的首领合作,趁着后金将那些不愿投降的百姓杀害时,一举夺下了镇江这座城池,虽然此时的镇江城池兵力不足,可是毛文龙也仅仅带领着这几百人而已,毕竟天时也是作战的一项重要因素不是。

随后毛文龙又是占领了这一带海岛,随后毛文龙便以其中的一座小岛为基地,还经常派兵去骚扰满清的根据地,这让满清很是头疼。后来,毛文龙派属下张盘率领民兵组成的队伍竟然一举攻下了金州,并缴获了后金的各种兵器,随后又与另外一个首领袁可立联合下,直接将辽南数百里土地又重归明朝的疆域之内。

后来努尔哈赤准备进攻山海关,这时候的毛文龙率领三万人马去迎击努尔哈赤的大军,不过这些人马显然不是用来正面对抗的,要知道这些人马之中还有不少是百姓,所以毛文龙带领这些人只是协助山海关总兵而已,由山海关总兵率领大军正面迎敌,而自己率领的三万人马则从后方切入,直接是将他们的后勤切断,这样的话,努尔哈赤的大军自然就会溃败而逃了。

当时的毛文龙率领这些人直接是把努尔哈赤后方的三个寨子直接消灭,也是抢夺到了不少的粮食,这时候的努尔哈赤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就派兵反攻,可惜的是毛文龙竟然没有走,他率领人马在一旁埋伏着,前方的明军也是大举进攻,就这样,努尔哈赤的大军被包了饺子,直接是溃败而逃。

张盘的战绩

后面的时候,毛文龙又是派手下张盘收复了两地,后金自然是不想就这样失败,于是就派兵援助,这时候的张盘来了出空城计,直接是瓮中捉鳖,后金又一次的溃败而逃,这一战也使得明朝获得了更多了军械。后金见这张盘这么厉害,于是就又派兵前来,这时候的城池经过这么些天的作战,粮食已经不多了,火药更不用说,在那个冷兵器时代,火药的库存还是很少的。

后金将这座城池团团包围住,张盘是宁死不降,后金见他这么有血性,并且这个人才能也出众,于是就起了爱才之心,便派了使者前来议和,张盘自是不肯,直接是将使者杀死了。要知道两军交战不斩来使,可是张盘竟然杀死了使者,由此可见明人对后金的愤恨。不过张盘斩了使者之后,也是看到了一丝机会,随后在城外埋伏起来,又是大败后金。

袁崇焕议和之心

当时的袁崇焕吹牛皮对崇祯皇帝说五年之内必平定后金,这只是他免除崇祯皇帝的后顾之忧,没想到崇祯皇帝竟然当真了,这可把袁崇焕愁的不行,好在他又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议和,崇祯皇帝听袁崇焕这样一说,也是举双手赞成。这边的袁崇焕正和满清议和着,那边的皇太极却派十万人马进攻毛文龙。

毛文龙对此丝毫是不惧怕,两军浴血奋战,直接是交战多日,这时候的后金见毛文龙这么强,不由得怂了,于是就退兵把气撒在了朝鲜身上,这使得后金的装备再一次的迅速完好,这让人觉得朝鲜就是后金的提款机似的。

明朝看到这丫的一边和自己议和,一边又和自己打仗,这还得了,他们见毛文龙这么厉害,于是就要求毛文龙也去朝鲜,阻止后金的进一步扩大,他们真的是把毛文龙当成神了,没有任何的军需去援助毛文龙,毛文龙是不得不遵从皇帝的旨意,率领自己的部下毅然而然的去了朝鲜。

当时的军队是粮食短缺,可在毛文龙的激励下,他们也是重新焕发出了自信,更有甚者,直接是吃起了鸟兽尸体,就这样在毛文龙的坚持之下,后金也是连连溃败,而这一次,也是直接把后金的蒙古八旗中的镶黄旗打的一蹶不振,至少得两三年才能恢复过来。

袁崇焕议和也是有着诸多不顺利,最大的阻力还是在于毛文龙,一个是定下了五年之约的,一个是杀得后金片甲不留的,若议和了,可不就苦了自己这些年的征战。袁崇焕为了自己的小命自然不会放任毛文龙的,直接是坐船来到了毛文龙的根据地,拿出圣旨,宣读了毛文龙的诸多罪名,随后拿出尚方宝剑将毛文龙杀死。

这些罪名完全就是袁崇焕自己杜撰出来的。圣旨也是假的,不过能议和,崇祯皇帝也是没有追究这些。可让袁崇焕没有想到的是毛文龙的三个义子不满大明的做法,直接是投降了后金,这三人之中就有后来康熙平定三藩中的尚可喜。并且这三人都有火炮技术。

满清有了火炮技术后,面对明军也不畏首畏尾了,大明的领域也是一点一点开始缩小,直至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