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绝北道时,他力敌关羽,勇冠诸将,为何突然死去?

曹操赤壁战败之后,率军北归,留下曹仁等人驻守江陵,刘备和周瑜围攻曹仁,想拿下江陵,而曹操派徐晃、乐进、文聘等五员大将救援曹仁,为了阻止曹操派来的援军,刘备派“关羽绝北道”,阻止北边来的援军。

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在“关羽绝北道”的过程中,关羽和曹操的五员大将分别交手,双方互有胜负,在这五员大将中,有一位大将,在和关羽军的作战中最为勇猛,表现非常出色,他是谁呢?

他的名字叫李通。李通(168年-209年),字文达,小字万亿。江夏平春(今河南信阳)人,汝南太守。

李通是谁?可能存在感不强。

在演义中,曹操和马超作战,马超为报杀父之仇,九合击败于禁,二十合击败张郃,后来,李通不服,上来迎战马超,战不数合,被马超一枪刺于马下,就是那个李通。

当然,那是演义,李通为了衬托马超的威猛,不堪一击,但在正史中,李通却非常了得。

正史中记载,李通早年以游侠闻名,既然能称为侠,那是有两下子的,武力自然不差,否则,怎么能称为大侠呢?

李通不仅是大侠,上战场作战非常勇猛,张绣叛乱的时候,刘表派兵援助张绣,将曹操打的落花流水,溃不成军。关键时刻,李通连夜去见曹操,曹操派李通为先锋,进击张绣,将张绣打的惨败。

《三国志 李通传》记载:太祖讨张绣,刘表遣兵以助绣,太祖军不利。通将兵夜诣太祖,太祖得以复战,通为先登,大破绣军。

李通一战扭转曹操的整个败局,反败为胜,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比起曹操五子良将,一点儿也不差。

到了关羽绝北道的时候,李通表现的更猛,关羽是什么人?被周瑜称为“熊虎之将”,被程昱称为“万人敌”,李通居然力敌关羽,不落下风。

关羽绝北道,先后和樊城的徐晃、襄阳的乐进、当阳的满宠、江夏的文聘交手,双方互有胜负。

而李通在和关羽军交战的过程中,进攻势头最猛,李通率军出击,甚至亲自下马拔掉鹿角,步步紧逼,向前推进,以迎接曹仁的军队,这时的曹仁已经准备放弃江陵。李通的勇猛,超过了所有的将领,谁都比不上他。史书记载,勇冠诸将。

《三国志 李通传》记载:刘备与周瑜围曹仁於江陵,别遣关羽绝北道。通率众击之,下马拔鹿角入围,且战且前,以迎仁军,勇冠诸将。

就在李通取胜的时候,这时,他却突然得病去世了,年仅四十二岁。

《三国志 李通传》记载:通道得病薨,时年四十二。

这个年龄,正是男人的黄金年龄,身强力壮,正是做事业的时候,作为武将,在战场上作战,生龙活虎,为什么突然就病死了呢?

我猜测,可能是李通在和关羽军交战的过程中,李通受了重伤,引起了其他病变,最终身亡。就像合肥之战,凌统拼死救援孙权,身受重伤一样。

为什么说李通受伤呢?李通和关羽军作战,都到了亲自下马拔掉鹿角,排除障碍的地步了,可见战斗之惨烈。

鹿角是什么?不是梅花鹿的角。鹿角是古代阻拦战马的战具,选用鹿角形状的坚木,锯断,长数尺,埋入地中一尺多深,作战时遍植鹿角木,可以阻拦战马,使敌军不能前进。相当于障碍物。

而拔掉鹿角,这是小兵做的事,李通作为主将,怎么能做一个小卒做的事情?可见,当时的战斗太激烈了。主将一般指挥军队,但是,现在主将都下马亲自拔掉鹿角,由此可知战斗非常激烈。

李通的对手是谁?是万人敌关羽,蜀汉第一名将,不是普通人。

而正是这样的战斗,让李通英年早逝,一代名将,陨落沙场,非常可惜,否则,李通不次于五子良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