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破案胜过狄仁杰,武学胜过李元芳,坟墓由皇帝亲自撰写

狄仁杰的“神探”生涯多收录于清末无名氏所著《狄公案》与荷兰人高罗佩的《大唐狄公案》中。前几年开启霸屏模式的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系列,更让梁冠华老师扮演的“狄胖胖”形象深入人心。

别说,历史上还真的有一位这样的牛人,破案能力在狄仁杰之上,武功之高不在李元芳之下,并且成为了后世某种职业的祖师爷,这个人是谁呢?

只有宋慈,先后担任广东、江西、广西、湖南四省提点刑狱公事(相当于省检察院检察长、高院院长、公安厅厅长),是专门从事查案、断案、破案、死刑核准等“神探”本职工作的官员。据史书记载,宋慈一上任广东提刑官,马上着手解决当时的司法腐败问题,八个月内就处理了两百多宗死刑案,平均一天处理一个案子,可谓神速。历史上堪与他相比的,只有狄仁杰了(担任大理寺丞期间,一年断了一万七千人的案子,而且没有一个喊冤的),但宋慈能写出千古奇书《洗冤集录》,起码专业水平要在狄公之上。

根据史料记载,战斗中的宋慈以勇猛过人著称,身怀不俗武艺,故而敢于以少敌多、孤军深入,并能取得胜利,这等本领,恐不在狄公的高级保镖李元芳之下。

后来,宋慈又先后带兵参与平定晏彪起义、汀州兵变等,以“武绩军功”为朝廷所知,与辛弃疾、王佐等人齐名,从而走上了仕途升迁的“快车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