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人捡了银票,去钱庄时发现失主也在,结果他还是把银子取走了

《清代野记》记载了这样一件趣事。张祖翼(疑为《清代野记》作者,待考)有一年夏天在京城,和朋友一起在酒馆里面避暑。他们闲着没事,就玩起行酒令来。到一个淮人那里,淮人说自己不会行酒令,就说一件奇事来代替。谁能猜出来龙去脉,就不用喝酒。众人觉得挺新鲜,就同意了。

事情是这样的。淮人有一个老乡(下文都称作某某)早晨起来去茶社吃早点,在路上忽然看到一张纸。他捡起来一看,心说自己发财了,是一张银票。而且这张银票的钱庄还是自己常去的,简直是轻车熟路。他早点也不吃了,赶紧去这个钱庄取银子。结果某某晚了一步,刚一进钱庄的门,就发现失主正和银庄老板说,自己丢了一张银票,要求注销。

要是正常情况下,估计某某就应该走了,该吃早点吃早点,该干啥干啥,然后把银票撕了听个响儿。结果出乎意料的是,某某大大方方进去把钱取走,钱庄老板没阻拦,失主也不敢吭声。说故事的淮人问张祖翼他们,这个人究竟是用了什么手段发这一笔横财的?

张祖翼这一圈人苦思冥想,想不出个头绪来,只好认输。淮人说:“你们一人喝一杯,我再继续讲。”众人都罚了酒,他才娓娓道来。这个某某一进钱庄,看到这种情况,灵机一动。他故意装出一副很气愤的模样,凶神恶煞地过来。

钱庄老板和某某挺熟的,朝他点头打个招呼,结果某某还是脸拉得老长,跟没看见似的。钱庄老板很奇怪,这大早上的生的哪门子气啊?某某苦着一张脸:“唉,甭提了。我是真说不出口啊。”他这么一说,钱庄老板更加好奇了。

某某继续忽悠:“常言说得好:家丑不可外扬。但是咱们两个的关系不算外人,所以我得跟你说道说道这件事。我昨天有事出远门,今早刚回来。你猜我在我老婆枕头边上看到什么?”他把银票掏出来“啪”地一声摔在桌子上:“一张银票!你说她哪来的银票?肯定是哪个人来家里丢下的。不行,我得把他的银子取光,然后还要找找他到底是谁。”钱庄老板傻眼了,他扭头看看失主,失主估计是真干了亏心事,也不敢声张。某某就这样把钱取走了。

参考文献:《清代野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