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燕孙笔下的仕女图!

徐燕孙(1899——1961),著名工笔人物画家。名操,字燕孙,以字行。别号霜红楼主。原籍河北深县,生于北京。

早年于朝阳大学研究法律,走入绘画之途纯为天性使然。初画并无师承,稍长纵观名迹潜会于心,后又得工笔人物画家俞明指点,绘艺大进,并以此为业。

曾任教于中国画学研究会、京华美术学院、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刘凌沧、王叔晖、黄均等为其传人。

50年代起,先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连环画创作,后任北京中国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创作委员会委员。

徐燕孙为北京较有影响的传统派画家,兼擅小写意,终生以历史人物故实为题材进行创作。于人物神貌、衣冠制度、宫室车马、甲胄弓刀等均能默识,于工笔重彩技巧功力深厚,重视线的运用,笔法顺畅自如、得心应手,色彩明丽,造型严谨,具优美、沉稳、典雅之风。对于绘画创作中传统与现代的关问题,他自有见解:我们应当从生活中培养创造艺术的能力,但不能忽略了传统的特具的民族形式,自然也就不能忽略了体现民族风格的技法。

徐师性情豪迈,直爽高傲,最为令人谈及的是1936年他与张大千先生的一场官司。那是大千先生来京办画展,徐对张的艺术观点和作品有不同的看法,竟提出两人当场以人物画比试高低,并请京城的名流评定高下。张认为画家不同于体育竞技,无法现场比试而未从。张大千一次在与于非闇合画的“扑蝶图”中题诗道:“非闇画蝴蝶,不减马江香,大千补仕女,自比郭清狂,若令徐娘见,吹牛两大王。”徐认为张将他比喻为南梁卖弄风骚的“徐娘”,系人格污辱,虽然于非闇出面解释,仍然未果,终酿成一场笔墨官司。是年末,才在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江庸和北平中国画学会会长周肇祥(字养庵)等多次调解下握手言和。大千先生与其兄善孖等人在京城春华楼,与徐师把酒泯恩仇。当时还有齐白石、溥儒等人作陪,席间张请徐画仕女,于非闇画蝴蝶。自己与善孖补画竹坡,并题诗称赞徐师“即席挥毫,飒飒有声,风度不减六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