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独立时没国王,从德国请了位王子做国王,现在国家富得流油

从世界历史来看,一个国家的国王或者皇帝,那基本上是本民族或者本国人。最典型我国古代几百位皇帝,那基本上都是中华民族体系内的人。即使现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如英国、日本等国的王室,那基本上也都是本国人。但是下面这个国家很是例外,其独立建国的时候,因为没有国王,于是从德国请了一位王子做国王,现在国家富得流油。

这个国家就是比利时王国。比利时位于欧洲西部沿海,是欧洲小国之一,国土面积3万平方公里,人口1100万,还不倒我国一个市大,可以说弹丸小国。从历史来看,比利时那是非常凄惨的,不断的被占领入侵,先后被罗马人、法国人、德国人、荷兰人、西班牙人等统治,几乎没有独立的时间。

为此,比利时人一直那是渴求自己的独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但是在1815年维也纳会议上,比利时还是被西方大国塞给了荷兰王国,成为荷兰的一部分。为此比利时百姓尤其不满,于是不断的反抗,起义,游行示威,反正就是不愿意跟荷兰过日子,要自己独立。

终于十几年的闹腾,让荷兰忍无可忍,让法国和普鲁士等大国也进行干涉。于是在1830年,在法国和德国的参与下,荷兰被迫承认比利时获得独立。但是独立建国后的比利时遇到了一个最为棘手的问题,那就是没有国王,在当时没有国王,那么国家那是很难具有凝聚力的。

而当时比利时历史上的大家族都想当国王,这很容易引起内乱,一旦如此,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比利时经过合计,没有国王,就干脆从邻国德国请一位国王。于是比利时看中了当时德国萨克森-科堡家族的利奥波德王子,于是将其接到比利时,任命为国王。这就是利奥波德一世,现在的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利奥波德·路易·马里就是这位的后代。

因此,比利时的国王一直都是德国人,还是请来的,可见多么儿戏。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为何自己国家没国王,要到德国去请一位,这不是滑天下之大稽么?其实,这里面的原因没那么简单,当时比利时这么做,主要是两点。

一方面是稳定内乱,从外面请一个国王来,总比国内几大家族相互争夺,最后酿成内乱要好多了。另一方面也是想获得德国的支持,以保障自己的独立,毕竟当时比利时刚独立,荷兰还是不甘心,因此要获得保障,得到最强大德国的支持,那是最把稳和安全的。

所以比利时人不可谓不精明啊,因此,选一个德国人做国王最合适不过了。而且这位利奥波德上台后,比利时果然获得了稳定,经济发展迅速。到现在比利时已经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其现在人均GDP超过4.5万美元,可谓是富得流油啊。

参考文献:《比利时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