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罗成,究竟是怎么死的?

在小说《隋唐演义》中,有一位“寒面银枪俏罗成”,他一生堪称传奇,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历史上真的有这么一位勇武英俊的名将吗?

罗成是演义中的人物,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在《大唐秦王词话》中。书中说他姓罗名成,字士信,也即是说其历史原型为罗士信。这个人物实在有趣,他出身豪门却不沾纨绔子弟流气,十四岁就仗马执戈随张须陀围剿反抗隋朝的起义军。

影视形象

后来张须陀败于李密,自杀而亡,罗士信又加入李密的瓦岗军。瓦岗覆灭后,罗士信跟秦琼、单雄信等人委身王世充帐下。后来,因为自己心爱骏马被王世充强行赠与他人,心生不满,在对唐谷州战役时,率部下千余人归唐,最后在与刘黑闼作战时被害身亡,年仅二十八岁(一说二十)。

历史上的罗士信几易其主,照理说跟忠孝礼义全沾不上边,为何留得美名万年传呢?只能说他最后跟对了人。大唐一统天下之后,对曾经战死沙场的功臣必定大书特书,以示自己是人心所向、江山天授。

影视形象

话说从头,罗士信也确实有勇有谋。公元613年,罗士信年仅十四,投在时任齐郡郡丞张须陀账下。因身材短小,他被嘲笑连盔甲都穿不稳,更别提马上操戈作战了。罗士信不服,转身提枪挥舞,一招一式力道十足,让在场数人纷纷叫好。

当时正值张须陀征讨起义军王薄、孙宣雅,在潍水一带作战。决战之时,起义军刚开始布阵,罗士信身先士卒驰马到阵前,一连刺杀数人,并斩下一人的首级,用长矛挑着在阵前巡走。敌军大惊,接连后退,不敢靠近罗士信。张须陀趁机率兵进攻,敌军大败溃逃。

影视形象

此战过后,张须陀对罗士信十分信任,让其随侍身旁。每次打仗,张须陀打头阵,罗士信必然紧随其后。后来隋炀帝还派遣使者来慰问,命人画下张须陀、罗士信战斗的场面来观看,并接连赞叹。

辗转投靠李唐之后,罗士信仍然战功卓著。620年,他随李世民讨伐盘踞洛阳的郑王王世充。两军对垒之时,罗士信当场将王世充太子王玄应刺于马下,王世充部下拼命抢夺,才将王玄应救回。

冬十月,罗士信又率兵攻陷硖石堡(今河南新安东),并包围千金堡(今河南洛阳北),直接威胁王世充大本营。千金堡守军据险而守,对罗士信百般辱骂。罗士信虽怒火中烧,却未失方寸。

当天夜里,罗士信派遣一百多人怀抱婴儿来到坞堡之下,让婴儿们啼哭,向坞堡的守军谎称:“我们是从东都叛逃,投靠罗总管来的。”不一会儿,又故意相互说道:“这是千金堡啊,我们弄错了。”言毕匆匆离去。

千金堡内的郑军误以为罗士信已经从堡外离去,这是一群从洛阳叛逃而来、迷失道路的乱民,遂打开城门,出兵追击。罗士信早已在附近埋下伏兵,见堡内的守军打开城内,立即冲入坞堡,将里面的人全部杀死。

影视形象

一年后,李世民平定王世充,罗士信因功被任命为绛州总管,封郯国公。不过好景不长,次年二月,罗士信就在和刘黑闼对阵时战死。

据《新唐书》记载,李世民进讨刘黑闼,攻得一座城池,罗士信自告奋勇前往驻守,遭到猛烈攻击。“方雨雪,救军不得进。城陷,黑闼欲用之,不屈而死,年二十八”

而据《旧唐书》所说,罗士信受命于李世民镇守城池,“贼悉众攻之甚急,遇雨雪,大军不得救,经数日,城陷,为贼所擒。黑闼闻其勇,意欲活之;士信词色不屈,遂遇害,年二十。”李世民得知后非常悲伤,以重金赎回他的遗体,并将他厚葬。

后来野史演绎的版本就多了。《兴唐传》里记载,罗士信被齐王李元吉陷害,临死前弃用战马,甘愿受箭而死。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隋唐英雄传》里,罗士信被塑造成罗成,其死状更加触目惊心,也最有戏剧性。

剧中说,罗成跟刘黑闼军苦战一天一夜,不眠不休,战到只剩孤身一人。李元吉、李建成嫉才妒能,一直不开城门放罗归城休整,让他再坚持一天。罗成疲于奔命,最后与人马战,敌人佯装不敌转身逃跑,把他引到了早已布置好的陷阱里。他那时深陷淤泥,动弹不得,最终被乱箭穿心而死。

历尽沧桑,英雄迟暮。随着岁月变迁,历史的本来面目已不可详查。不管是正史还是演义,不管名为罗成还是罗士信,这个一代名将都曾辉煌一时,并留下风云传奇供后人传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