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秦朝时期的李斯?

很多人都知道,秦始皇当政的时候,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臣子,叫李斯。他也扮演了秦朝历史中极为重要的角色,那么现在,我们究竟如何看待李斯呢?

首先还是要肯定这个人是一个极其聪明的人。因为他早年跟着儒家著名代表荀子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多次得到了荀子的夸奖,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荀子作为一代大儒,水平极高,得到他夸奖很不容易。而且,在战国七雄胜负关系还没完全透明时,李斯能够看出秦国必胜,从而拜别老师,来到当时的秦国,确实有先见之明。

第二个要说明的是李斯这个人确实有治国之才,因为吕不韦老早就发现李斯的水平,就把他推荐给秦始皇,之后秦始皇常常和李斯坐而论道。可以说李斯有不少建议都成为统一的秦朝国策,这一点说明李斯能力。

第三点,李斯是一个狠毒的人。当时韩非子来到了这里,他们还是同门师兄弟,但因为李斯知道韩非子能力在其之上,担心自己的地位不保,竟然寻找理由最终害死了韩非子。同样,秦始皇焚书坑儒和李斯也有关系,虽说李斯支持郡县制是符合历史潮流,但是指责坚持分封制的人冥顽不灵,进而建议焚书坑儒,则是大错。

最后一点,李斯很愚蠢。李斯愚蠢就在于聪明反被聪明误。秦始皇死的时候,他和赵高胡亥等人发起了沙丘政变,以为自己可以更高一层,却忽视了赵高胡亥皆奸诈之人,最终被杀。

不过人都是有缺点的,李斯的缺点就在于太自我太自私,最终害了自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