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经典格言10则,句句名理,悟透生活真谛!

《韩非子》又名《韩子》是战国末期韩非的著作,一书,共五十五篇、十余万字。《韩非子》经典格言10则,句句名理,悟透生活真谛!

1. 圣人不期修古,不法常可,论世之事,因为之备。

出自《韩非子·五蠹》。期:期望。备:措施。圣人不会期望去修习古代的法典,也不会去死首陈规旧律,而是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政治措施。

2. 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时而至。

出自《韩非子·显学》。兼时:同时。冰与炭火是不能同时放在同一个容器中,寒冷与酷暑也不可能同时到来。

3. 法与时移,而禁与能变。

出自《韩非子·心度》。移:推移,发展。能:智能。变:变更。法制与历史同时发展,而禁令与智能水平同时改变。

4. 巧诈不如拙诚。

出自《韩非子·说林上》。巧诈的欺骗不如拙笨的诚实。人们都喜欢那些会说话、聪明的人,不喜欢那些笨拙的、呆头呆脑的人。但是笨拙的人虽然笨嘴拙舌,呆头呆脑,但是只要诚实憨厚,仍然不失为一个可爱的恶人。而那些会说话的人,如果心生邪念,花言巧语地欺骗人们,人们往往难以识破,所带来的恶果也就越重。所以,这样一经比较,还是喜欢那些“拙诚”的人,憎恶那些“巧诈”的人。

5. 计功而行赏,程能而授事。

出自《韩非子·八说》。按照功劳的大小而给予奖赏,量材而授予职务。

6. 不知而言,不智;知而不言,不忠。

出自《韩非子·初见秦》。不知道就说,是为不明智;知道却不说,是为不忠诚。说话要有根据,不可夸夸其谈,说自己知道的,不说自己不知道的。不知道的事情,装知道,死要面子,结果必然是自食其果。因为,谎言、大话是最经不起推敲的。如果知道却为了自身的利益,装作不知道,不告诉别人,这是对他人的背叛。因为,正是人家信任你,这才会来向你寻求答案或者结果。

7. 慈母有败子。

出自《韩非子·显学》。慈爱的母亲培养出不成才的儿子。意即对孩子过分慈爱,子女不会成器。

8.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出自《韩非子·喻老》。一个小小的蚂蚁洞,可以使千里长堤溃决。比喻不注意小事会造成大乱子。

9. 三人言而成虎。

出自《韩非子·内储说上》。三个人谎传集市里有老虎,听者就会信以为真,比喻说的人多了,就能使人把谣言当事实。

10. 令必行,禁必止。

出自《韩非子·五蠹》。法令颁布之后,就应当立刻去实行,命令禁止就应当立刻去停止,这句话说明了法令通畅而严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