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如何赢在起跑线?

缺乏日常毛笔书写习惯的今人,学书法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知道点画的形态,却不知道点画为什么是这样的形态。因为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只好用笔造作碑帖字迹的外貌,藏头护尾,小心翼翼…写得苦不堪言。如下图:

书法本笔墨流淌之事,奈何现在皆成刻意造作之苦差,所谓初学和高手之间的差别,不过是开始造作与熟于造作之差别而已。

建议先从墨迹入手,先不要学碑刻。其次字不要写这么大,跟原帖差不多就成,当然笔也要换个小点的。

尽量用毛边纸练习,不要用报纸。先从三五公分见方的小字写起,现代人的作品能不看就不看,找个古典作品每字临上几十遍。以你的天分,自然能发现古典作品内涵的节奏。

每天练字一个小时是个不小的量了,靠意志力坚持不是最好的办法,最好能找到书写的乐趣。这个乐趣既在最后的结果,但更重要的在于书写的过程。那么,应该重视你自己身体的感觉,而不仅仅是视觉上的效果

一、当代人的东西最好别学,虽然学起来见效很快,但最终结果也不外是美术字。

二、欧阳询的东西先别学,尤其不要学《九成宫》,那是个高段位课题,以后再说。

三、碑刻先不要学,因为它需要一定的理解能力,先从墨本入手吧。

隋唐墨本挺多的,好比智永千字文、《大字阴符经》、《文赋》等等,都是入手的好门径。虽然上手慢一点,但是方向正确对于长远发展很重要。当然,如果只是玩玩就无所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