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真实世界的方世玉,真的那么厉害吗?他又是怎么消失的呢?

金庸先生的去世,让人们又回忆起那个看小说、追电视剧的年龄。不为其中的儿女情长,也为其中的英雄大义。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追求正义和善良,金庸先生笔下有多是这样的人物,自然是很受欢迎。可是像郭靖啊、萧峰啊甚至张无忌这样式的人物毕竟都是虚构的,我们对他们进行评价和了解也就只能从字里行间中进行了。可是中华五千多年的文化不是虚的,真的英雄人物也的的确确在生活中有的,好多没写成小说,但却拍成了电视剧、电影,比如说李连杰电影里的黄飞鸿,就是根据真实人物的经历演绎的。不过我们今天说的不是这个英雄,而是另一个人物---方世玉。

相比“佛山无影脚”的黄飞鸿,大家对方世玉可能就陌生一点了,但也不会说绝对不了解。曾经上映过的两部电影就讲过他的故事,一个是讲他和当时朝廷恶官斗争,顺带讲述他母亲苗翠花和李小环的一些纠葛;另一部讲述的是他和反清组织红花会之间纠纷的事。相信大家都是有印象的。曾经张卫健也出演过电视剧版的《方世玉》,里头是一个受母亲疼爱,武功高强,和雷老虎作对,虽然性格刚烈,但着实是个正面的角色。然而,这些都是演绎出来的作品,其中多多少少有些偏离事实的,那历史上真正的方世玉,到底是个怎样式的人物呢?这恐怕就得从他出生说起了。 清朝刚刚建立后不久,总有一些汉族人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总在谋划着起义。不光是民众,有些大规模的组织也是如此。

南少林作为其中的一个,遭到了朝廷的侵扰,一把火烧了个遍,使得当时的众僧不得不离开。世玉的外公苗显就是在这个时候逃跑出来,做起买卖谋生的。而在他的教育下,女儿翠花的武艺也非常厉害,扮演着保镖的角色。就是在一次做生意的路上,苗翠花救了被山贼骚扰的方德。之后两人一拍即合,成了亲,这才生下了儿子世玉。对于这个儿子,苗翠花可是疼的不得了。出身于武学世家的她,按照父亲的方法,从小就拿特制的药水侵泡儿子方世玉。等到他懂事之后又教他习武,所以姓方的自小就是个练家子,就是习武长大的。 随着方世玉慢慢长大,他也遇到每个男孩子都会碰到的事,这就是动手打架。可是姓方的不是一般人啊,从小被特制药水侵泡,又习得一生武艺,自然动起手来很厉害。方世玉还有两个同父异母的哥哥,方德把这三个儿子都送入了少林学功夫。

当时这三个人正处于青春期,性子是比较急的,虽然都进入了少林,但是性子可一点都没被那些规矩所束缚,在街头和同龄的男孩打架是常有的事。每次出现这种情况,两个哥哥都会多多少少受点伤,脸上挂着彩。但三弟可不同,从来没有受过伤。据说他打架的方式也很有意思。他就站在街头,直接让对方三拳。仗着自己的钢筋铁骨,对方打过三下他的胸膛之后,自己的手就肿了,剩下的就是挨揍了。这一点和电视剧里的情节有点像。 影视作品里还有一段是方世玉和雷老虎的故事,这一段又是如何来的呢?

原来姓方的的从少林回来之后,脾气没有多大改进,而他又不爱读书。父亲为了他将来有个好出路,就四处带他做生意,想教他点别的。结果这次去的地方,刚好有个擂台赛。乘着父亲不在身边,就上了台。几个回合下来,世玉的钢筋铁骨让姓雷的根本招架不住,结果挨了他一拳就归西了。雷老虎可不是什么善茬,他是武当派系的弟子。和受朝廷排挤的少林不同,这可是个归顺清王朝的朝廷,而且又和少林有纠纷,这下方世玉闯祸了,为他后来的丧命埋下了伏笔。 雷老虎的丈人就是武当派说得上话的大角色,归顺清廷以后又是翰林。他知道了女婿被人打死,女儿李小环率众人前去报仇的事,也打着镇压反抗势力的旗号带了一帮官兵前去助威。

表面上的仇恨俨然间已化成两个帮派间的斗争。和方世玉一起的那些少林兄弟,好多都在这场纷争中没了命。而李小环为了给爱人报仇,选择了和姓方的单挑。这个女人的功夫还是挺了得的,和方世玉斗了好几个回合都没分出胜负,但最后还是被打倒在地。本以为这场战斗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就在世玉下脚要终结这个女人的性命时,李小环顺势一踢,结果方世玉应声倒下,没了呼吸。原来苗翠花儿子的“金刚不坏之身”,命门就在肛门处,刚好被击中暴毙。当时本命年的方世玉就这么结束了一生。 没想到和荧幕上的方世玉完全不同,历史上的他确实很能打,可是却没有那么好的命。再强的身体也有弱点的,要是当初他没上那个擂台,说不定过几年他就是黄飞鸿那样的人物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