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盗贼道出悬棺葬的真相,死者亲属竟盼望着棺椁掉落

在古代,人们大多选择安顿死者的方式是棺葬,也就是将人装在棺材中,再埋于地下。而棺葬又分为多种形式,其中,悬棺葬便是一种独特的棺葬方式。

悬棺葬是崖葬中一种独特的悬棺方式,通常使用悬棺葬的人并不多,它是我国少数民族一种特有的丧葬方式之一。当人们死后,由其亲属殓遗体入棺,再将棺木悬置于插入悬崖绝壁的木棍上,或是放在崖洞中、崖缝内,甚至半悬于崖外。

而悬棺大多置于陡峭的山崖之中,地势险峻、下临深渊,甚至都没有一个可以攀登的地方。见过悬棺的人,第一感觉都是非常神秘,然而这种神秘不仅仅在于悬棺的独特形式,还有关于在古代生产力如此落后的情况下,人们究竟是如何将如此沉重的棺木置于悬崖峭壁上的?

关于悬棺葬还有过这样一则灵异故事。早在1933年,有一位陈姓官员想要探究悬棺的奥秘,便雇佣了两名樵夫从绝壁上抬下两具悬棺,并将其中一具运到了昭通省立第二中学以作考察和展览。

可就当悬棺安置好后没多久,两名樵夫竟意外身亡。第二年,一位熊姓官员来到省立二中参观,当他看到悬棺以及棺材中的遗骸,并听说了两名樵夫惨死的事情后,便有些担忧,再三劝阻校长将悬棺归葬。

校长也有些害怕,便按照熊姓官员所言将悬棺归葬,这名官员还不放心,又战战兢兢的写下一篇诔文,表明敬鬼神而远之的心,这个事情才得以告一段落。

在悬棺葬中悬棺的放置形式共有两种,第一种是将棺木放置在距离地面有一定高度(多数都在十米以上)的天然洞穴中;第二种则是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一个或者数个洞穴,然后将棺木放置在这些洞穴中。

其实这种悬棺葬有一种特殊的说法,人们认为将先祖安放在悬崖上面,放置的越高,对死者便越是尊敬,有人会担心棺材这么沉,单靠两根木桩并不能承担的起,如果不幸掉落该怎么办?这正是古人的用意,他们认为,棺材掉落是一件十分吉利的事情,谁先掉就谁先吉利,因此他们才会选择将棺材建在如此高的地方。

而建造悬棺葬的工程又是极其艰难的,单就从古人能够在坚硬的岩石中打穿一个洞并且插入木棍来看就十分的不容易,因此如果不是贵族或者是有钱人家,根本承担不起悬棺葬所耗费的巨额资金。

1973年公安部门破获了一起盗墓案,其中两名盗贼盗取的正是这种悬棺,他们招认说他们一人先悬梯而下进入洞穴,再设法在岩壁上开拓出一条栈道,然后便可以盗棺而出了。

这种方法让科学工作者茅塞顿开,他们认为,人们在建造悬棺葬时应该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即先寻觅一个可以安葬的洞穴,在洞口前架起数十米长的栈道,将棺木在悬崖顶部做好并装殓死者后,再将其吊坠而下直至洞穴处,再由人推入洞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