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妃第一女,一出生便被指婚,破例封固伦公主,却只活了19岁!

导读:令妃,即历史上的孝仪纯皇后,她在乾隆初年以宫女的身份进入紫禁城,获得帝王宠爱后三年封妃,更是在十年内给乾隆生下了六个子女,儿子嘉庆也最终继承了大清皇位,令妃因此母以子贵,被追封为皇后。那么,究竟谁才是令妃生下的第一个孩子呢?她就是七公主,即固伦和静公主。

清朝乾隆二十一年七月十五日,圆明园五福堂传出好消息,令妃魏氏诞下一名公主,这位公主在乾隆众多女儿中排行第七,她便是七公主。对于七公主的降生,有两个人是非常高兴的。一个是令妃,因为七公主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孩子,这对一个女人来说意义重大。另一个便是乾隆皇帝,令妃是乾隆非常宠爱的妃子,但在之前一直未能生育儿女,没想到30岁的令妃竟然奇迹般地开始了生育,这令乾隆喜出望外,所以乾隆非常疼爱七公主。

就在七公主降生的这一年,乾隆便迫不及待地给她安排了婚姻大事,对方是来自蒙古喀尔喀部的一名小王子,名叫拉旺多尔济,是超勇亲王策凌的孙子。值得一提的是,策凌也是大清额驸出身,她的妻子是康熙帝的六公主固伦纯悫公主,而拉旺多尔济正是策凌与固伦纯悫公主的亲孙子,这又是一门近亲婚姻。

七公主从小就被养于宫廷,过着锦衣玉食般的生活和享用不尽的荣华富贵,母亲令妃也越来越受父皇的宠爱。在七公主九岁那一年,继后那拉氏失宠,母亲令贵妃被晋升为皇贵妃,开始统摄六宫,所以七公主的身价更是水涨船高,成为众多皇室宗女羡慕的对象。

乾隆三十五年,七公主被父皇乾隆封为固伦和静公主。按照规定,只有皇后所生之女才可被封固伦公主,而七公主的母亲魏氏当时还只是皇贵妃而已,所以说七公主的这次受封是破了例的。它能反映出两个问题,第一,令妃(皇贵妃)和七公主非常受宠。第二,乾隆当时已经有了将十五阿哥永琰秘立为皇储的想法了。(注:永琰被秘立为皇储是在乾隆三十八年,按照规定,魏氏将会母以子贵,成为皇太后或被追封为皇后)

就在七公主受封为固伦公主的这一年,她嫁给了蒙古的小王子拉旺多尔济,虽然乾隆给女儿安排的这次婚姻是非常不错的,但七公主却没能躲过清朝公主大多早逝的命运。

乾隆四十年正月初十,年仅19岁的七公主香消玉殒,当时皇贵妃魏氏(令妃)也正在生病,女儿的病逝无疑成为压垮她生命的最后一棵稻草,就在七公主去世的第十九天(正月二十九日),皇贵妃魏氏病逝,终年49岁,这样来看,令妃之死与女儿的早逝有很大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七公主的额驸拉旺多尔济在嘉庆朝受到了重用,被任命为领侍卫内大臣,兼任都统。而且,拉旺多尔济曾在嘉庆八年的一次紫禁城刺杀事件中救了嘉庆帝一命,在后来的木兰围猎中,拉旺多尔济再次救驾,因与熊搏斗而成了跛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