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帝兼先天功和一阳指,为何不参加第二次论剑?他仍打不过欧阳锋

本来,“先天功”加“一阳指”,绝对是无敌于天下,第二次华山论剑段皇爷绝对有信心成为天下第一,可是,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先天功的威力,在书中那是王重阳能够夺得天下第一的基本,以至于后来他即使得到了九阴真经,也不去修炼,足以证明先天功的强大。而一阳指,在书中南帝凭借他与降龙十八掌抗衡,可以说一阳指威力也不熟降龙。一灯大师身兼这两门武功为何还不去参加华山论剑,打败欧阳锋呢?

因为,在射雕里还有一门刚猛不下降龙十八掌的绝技,那就是蛤蟆功,而且蛤蟆功是内外兼修的武功,是顶级内功。练至大成的蛤蟆功跟降龙十八掌是不相上下的,从来没有说谁明显高于谁。

首先,虽然一灯大师学会了先天功,但是却不能将其发挥到极致,要知道先天功属于道家内功心法,修炼先天功需要清心寡欲,并且是童子之身,这样才能发挥先天功的功效(周伯通曾经说过)。但是很明显一灯大师在出家之前,已经拥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所以一灯大师的先天功相比王重阳大打折扣。

其次,一灯大师的一阳指,显然已经成为了救人的本领!他在书中,多次用一阳指救人于水火。当年黄蓉受了裘千仞的铁砂掌以后,正是凭借一灯大师的一阳指才恢复如初。

经脉尽通致使欧阳锋的内功修为大成,到逆练《九阴真经》功成之后的他,内功已入臻化之境,因此在第二次华山论剑时,他名符其实的夺得天下第一。而同练了《九阴真经》的一灯大师则要在“神雕时期”,才达到了一品境界的登峰造极之境。同日而语,一灯的“一阳指”注定永远破不了欧阳锋的“蛤蟆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