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权的第一个巅峰

1368年朱元璋称帝,国号大明,明朝共传十六帝,享国二百七十六年,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秦朝开始,到明朝建立,就历史发展的轨迹来看,皇帝的权利到朱元璋这里可以说是到达了第一个巅峰。

一方面,在明朝士大夫地位的下降。在汉代,大臣和皇帝议事是可以坐着的,唐初的斐寂和唐高祖共坐御榻,到了宋代大臣只能站着议事,而到了明朝,大臣只能跪着上奏,从汉朝到宋到明朝,士大夫的地位一而再再而三的下降。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门阀制度可以说是最稳固的制度,在黄巾动乱时期,这些大的豪族既有土地,又有军事力量,往往会割据一方成为对皇权的最大威胁。在这些豪族面前,朝代尽管改换,却不会威胁自身的统治地位,因为这些豪族有其自身稳固的政治经济地位和文化地位,在这些情况下,士大夫和皇帝是共治天下,共享权利的。

到了唐朝,科举制度开始兴起,被皇帝用来打击门阀控制朝廷选官,唐朝后期中央失去了对地方的控制,甘露之变和藩镇的尾大不掉,五代之后,门阀制度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宋朝科举制度到了最完善的时期,进士一科录取的人数已经达到了千人乃至几千人,平民出身的进士在数量上超过了士族,皇权得到了极大的巩固。士大夫的地位大不如以前,到了明朝,士大夫甚至成为了皇帝的奴隶,君臣的关系变为主奴,稍不如意,就可以失去生命,宋朝的不杀士大夫的传统被破坏。

另一方面,许多对皇权约束的制度被破坏。隋唐的著名的三省六部制度,中书省决策,门下省封驳,尚书省执行,各机构相互制约,同时防止皇权的泛滥,到了元朝三省归为一省,明朝胡惟庸案后废除宰相制度,取消了千年的宰相制度,六部直接对皇帝负责,皇帝直接把持朝廷的所有政务,皇权和相权结合,行政,立法,司法所有权利基于皇帝一身,这种情况也是前所未有的。

明朝是我国封建社会中央集权制度空前强化时期,具有不同于前代的明显特点,如特务统治的出现,思想专制的强化,其作用一方面巩固了明王朝的统治,创造了比较安定的政治局面,另一方面也给明朝的统治理下了危机,深刻影响到了后代清朝的统治,封建制度更加保守,我国封建制度已渐趋衰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