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知道玉皇大帝为至高神,在遥远的古代也是如此吗?

玉皇大帝,三界至高无上的神,三界大天尊。

关于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大家喜欢的神话小说《西游记》里曾提到孙悟空想取代玉皇大帝,吴承恩还介绍了玉皇大帝的全称和年龄。

原著道:“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自幼修持,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

看这么长的全称,就知道地位有多高了,看这劫数,也就知道活了多少年了,这道“数学题”不难,不需要书生算了。

玉皇大帝,并不是中国神话中最早的至高无上的神,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玉皇大帝,为道教神话传说中的天地的主宰,已证八身:道身、法身、本身、真身、迹身、应身、分身、化身,是道教的基本信仰和最高信仰“道”的神化,被认为是道的本体。

在民间,祭祀玉皇大帝要超过祭祀三清,这点恐怕是道教想不到的事情。

道教神话传说中天地的主宰,自然是出现在道教创立之后了。

道教什么时候创立的呢?东汉末年。

而玉皇大帝的出现,也只是在宋朝年间,由宋真宗为高上玉帝加尊号曰“太上开天执符御历含真体道昊天玉皇上帝”,为极尊贵特殊的大道圣尊,是众神佛之领袖。

据说,玉皇大帝的前身是昊天上帝,宋朝之前的历代也都是祭祀他。

但是,昊天上帝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书生要说的汉代,祭拜的就不是他了。

在汉代,皇帝们祭祀的是哪位至高神呢?

太一神。

太一神,汉代皇室尊奉的最高神,祭祀的传统节日为今天的元宵节。

汉武帝刘彻时期,“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同样,“太一神”也是从汉武帝开始祭祀的,直到汉代后期,“太一神”才不是最主要祭祀的神,逐渐由道教神话里的神取代。

司马迁《史记》详细记载了“太一神”。

《史记·封禅书》载:“天神贵者太一,太一佐曰五帝。古者天子以春秋祭太一东南郊,用太牢,七日,为坛开八通之鬼道。”

此处,可以看出汉皇族对“太一神”的重视。

另外,还记载了很多汉武帝刘彻祭祀“太一神”的事情,内容太多,书生不一一罗列。

太一神,汉代至高无上的神,在汉朝皇帝眼中,这位神的地位超出了所有神。

再往前追溯呢?周朝时期祭祀的是昊天上帝。

再往前追溯呢?上帝。

比如商朝,祭祀的是商朝上帝。

古人认为,最高的神是“上帝”。

这个上帝,与西方一些教派的上帝有区别。

并且,祭祀的至高神的称呼也不是单一的上帝。

殷商甲骨文卜辞和周朝金文中称“帝”、“上帝”、“天”。

总而言之,天上最强的人。

“上帝”可以指很多,比如昊天上帝、五方上帝。

五方上帝与昊天上帝的区别在于“天”,五方只是上帝,不能代表天,这是等级制度的产物。

现如今,老百姓都可以祭祀至高神,也就是玉皇大帝,但在古代,只有天子有祭祀天帝的资格。

刘向《说苑》写道:“天子祠上帝,公侯祠百神,自卿以下不过其族。”

天子嘛,代表人间的天权,所以只有他才有资格。

最高神称呼的演变,基本上是帝、上帝、天、皇天、昊天、皇天上帝、太一神、昊天上帝、玉皇大帝等等。

怎么个称呼,那是皇帝说了算,他们喜欢称呼什么就称呼什么。

虽然是演变,但也不是专指同一位,而是历代帝王和相关人士在自己需要的基础上赋予了至高神新的权力和地位,可以说是一个,也可以说是很多个。

但有一点不变,都是至高神。

对天的敬畏,从未间断,所以至高神也一直在变化着名称。

本文所用图片来自互联网,如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