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开国大将,冯胜冯国用两兄弟,一个比一个厉害

都说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在古代社会,把宗族关系看的很重要,兄弟之间也大多数和睦相处,俗话说长兄为父,做哥哥的一来要为弟弟操心一切,一来又要像父亲一样照顾弟弟。而弟弟也是把哥哥看的跟父亲的角色一样,凡事都恭恭敬敬,绝对不敢忤逆。历史上,有很多闻名的兄弟,但是能够齐名天下的却寥寥无几。但是,就在明朝初年,却出现了一对很出名的兄弟,他们都在朱元璋的麾下效命,而且对于明朝开国,都是立下汗马功劳的人物,这对兄弟就是冯胜冯国用兄弟二人。

对于冯胜,相信了解明朝开国历史的朋友都会有所了解,他是朱元璋大明王朝的主要功臣之一,打起仗来可以说是跟徐达汤和等人,也相差无几。但是有一个细节大家可能并不清楚,那就是冯胜本人的原名不叫冯胜,他是叫冯国胜,而他还有一个亲哥哥,叫做冯国用。我们都知道冯家二兄弟以冯胜为出名,殊不知,冯国用也是一个风云人物,尤其在朱元璋部下刚开始的时候,冯国用的能耐要远大于同期的冯胜和李善长等人。

据明朝的史书记载,冯国用本人非常厉害,怎么个厉害法呢?首先,他有识人之明。大概会看人这项本领是古今所有厉害人物都有的技能吧,有了“在世伯乐”这一独特技能的加持,冯国用就拥有了别人所没有的优势。尤其在元末明初这个乱世,农民军起义之后,会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将帅严重缺乏,想要队伍走的更壮大,就必须储备人才。除此之外,还要学会审时度势,站对队伍,这样才不会在起义军内部相互兼并的过程中丢了性命。事实证明,以冯国用为首的两兄弟,在这两方面都明显优于别人。

起初,冯国用和其弟弟冯国胜利用家里是地主这一身份,在红巾军爆发之后,也迅速召集乡勇,培养自己的割据势力,一时间在当地也是雄霸一方。这是他们的出身优势,这一点上,朱元璋就明显落后于他们二人,在朱元璋还在郭子兴部下当马夫的时候,二冯就已经在附近闻名了。就在此时,冯国用听到了朱元璋这个人,在见到朱元璋以后,他也不知道是什么勇气,就对朱元璋一见钟情了,他认定朱元璋此人就是日后的皇帝,于是二话不说,就带着弟弟冯国胜和手下的士兵,投奔了朱元璋。

这正是二冯日后得以发迹的一个重要节点,而事实证明,冯国用的眼光确实非常独到,他押对了宝。当然,想在乱世中求得一个安身之所,有一个大的作为,光是靠会看人是远远不够的,所幸,冯国用还有一个别人所不具备,或者具备也没他厉害的优势,那就是他会打仗啊,在战争年代,谁会打仗这一急缺技能,谁就可以平步青云,一飞冲天。史书上,对冯国用的记载是喜欢读书,尤其喜欢读兵书,而且还有独特见解。那么他的实战能力如何呢?可以说是从无败绩。这对于一个农民军来说,是非常难得的天才型将领。此外,他选择加入朱元璋队伍的时机也是把握的非常好,他们在朱元璋刚好有一点自己的兵力之时,选择加入相对非常弱小甚至不值一提的朱元璋,这对于朱元璋来说就是雪中送炭,势必会让朱元璋对他二人格外倚重,再者,朱元璋的部队刚好遇到了攻克南京的障碍,二冯的加入,无疑是如虎添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