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八十万大军,没抵抗到20年就亡了,孱弱的南宋却挺住150年

明朝灭亡之后,朱氏贵族逃往南方建立南明政权,很多人都没想到强大的明朝瓦解的那么快,更没有想到会死于内忧外患之中,原本的附庸后金崛起,入关建立清王朝统治,南明迅速灭亡。

同样是偏安一方的政权,为何南宋可以维持150多年,南明却只有不到20年的历史,更为重要的是,南明的基础远比南宋成立初期更稳健,又是因为什么导致了南明王朝悲惨的下场,这个王朝为何没能守住自己的江山呢?

一、继承人的问题,导致南明内部派系林立

崇祯殉国的消息传到南京以后,许多官员悲痛万分,然而悲伤之余继承人的问题不得不慎重考虑,南京在名义上也是明朝都城,朱棣迁都北京以后,南京虽然制度完善,却逐渐成了给官员们养老的地方,这里的官员根本没有实权。

北京方面沦陷以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选择新的王朝继承人,南方至少还算半壁江山,只要从头再来,挥师北上不是没有可能,崇祯总共有三个儿子,然而在李自成攻破北京之后,全部被抓获,崇祯的直系后代可能不复存在了,只能由其他近亲来担任继承人。

崇祯的祖父是明神宗,到了他这一代之后全部断绝,只能在明神宗其他子嗣中寻找接班人,此时有两个人选,一个潞王朱常芳,另一个是福王朱由崧,双方各有支持者,互相争斗不止。

南明统治者一天没有选出来,就一天不会安稳,最终依靠江淮地区的军队支持,福王朱由崧成功担任南明首位皇帝,不过其他亲王依旧有人支持,潞王和桂王的支持者不断挑衅,甚至刚刚上任一年,就闹出了太子案,这个谜一样的案件至今也没有人给出结果。

虽然朱由崧名义上可以指挥南明所有军队,实际上连近在咫尺的浙江都无法控制,清军南下之后,朱由崧战略上出现了巨大失误,最终导致南京沦陷,朱由崧在逃亡过程中被敌人俘获,而之前与朱由崧争夺皇位的潞王朱常芳面对来势汹汹的清军,打开城门受降,清军不费一兵一卒拿下了浙江。

二、明朝丧失人心,南明缺少绝对可靠的军队

明朝中后期腐败现象尤为严重,许多老百姓敢怒不敢言,明朝中叶以后,农民起义就已经有了萌芽状态,不过明朝最重要的对手是关外的满清,如果取代明朝的是另一个汉人王朝,想来人民的反应也不会如此巨大。

出于民族大义的考虑,即便满清入关,许多人依旧追随着残破不堪的明朝,南宋建立初年,虽然也存在民族矛盾,只不过赵家王朝依旧得到人心,况且还有大量兵力在手,徽钦二宗被俘的时候,沿途百姓纷纷嚎啕大哭,这是南明王朝所没有的。

清军南下之后,许多地方政权主动投降,甚至叛变告知清军明军的动向,从侧面来说,明朝已经失去了人心,注定要被人们抛弃。

除了不得民心之后,南明王朝虽然有军队在手,足足80万(号称80万),不过战斗力非常弱,况且内部派系林立,清军进入南京以后,除了黄得功部将意外,其余人全部投降,清军攻占南京时,只有7万兵马,而投降过来的明军足足有25万之多,直接导致清军在江南占领大片地区,福建、广东等地接连沦陷。

反观南宋建立初期,军队依旧是老班底,是大宋王朝最强大的一支部队,南宋之所以能够继续统治半壁江山,与军队强大的战斗力分不开,此外领军打仗的将领也存在很大差异,岳飞等人对南宋忠心耿耿,南明却没有一个像样的大将。

三、经济原因造成了清军不得不南下

当年金军大举南下,北方经济发展虽然不比南方,但是双方之间的差距并不大,金军统治北方以后,足以支持一个国家的运转,然而明朝却不同,南方经济远超北方,李自成的农民军经过十多年的混战,北方经济陷入崩溃,清军占领北方之后,如果不南下,根本无法维持一个庞大的王朝。

李自成被剿灭之后,多尔衮命令清军南下,由于南明政权内部矛盾重重,以至于不断衰败,从南京逃亡缅甸,最终永历皇帝被吴三桂擒获,南明宣告灭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