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长两短 只知其一二 不知还有三

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对情侣或夫妻分别在即,女的说:你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也XXX了。然后男的说:傻瓜,不会的。今天要聊的就是这个三长两短,这里面是有几个小典故的。

第1个典故,就是指棺材。棺材由六片木村组成。

长的有4片,分别是上下2片和左右2片。上下2片叫棺盖,表示天与地;左右2片叫棺底,表示日和月。

短的有2片,分别叫彩头和彩尾。

加起来是四长两短,而棺盖是人死后才盖上的。所以叫三长两短

这样说,隐藏的含义是此去凶多吉少,可能会有意外、灾祸。

第2个典故,是和铸剑大师欧冶子有关。相传这位大神造了5把剑,分别是:湛卢、纯钧、巨阙、鱼肠、胜邪。其中鱼肠和胜邪是短剑,其他是长剑。而碰到这5把剑的人,一般都有性命之忧。后来就有人把危及生命的事情称为三长两短

第3个典故,和西游记有关。就是孙悟空大闹天宫时碰到如来佛,被如来佛翻掌之间压到了五指山下。而如来佛的手掌,有有3根长手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和2根短手指(大拇指和小拇指)。来比喻碰到了棘手的事情。

总之,这些典故都是表达一个意思:会遇到比较凶险的事情,就用三长两短来含蓄的表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