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古墓出土不起眼陶俑,不仅连创两个第一,还成为欢乐的代言人

周杰伦的“说唱音乐”风靡一时,其实,这种“说唱音乐”早在古代的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并且还有一个“演员”以陶俑的形式流传下来,今天就让小编给您揭秘这个“陶俑”的前世今生!

这件陶俑,叫做“东汉击鼓说唱陶俑”。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被发现于东汉时期的一座崖墓中(崖墓:开凿于山崖或岩层中的墓葬),位于现在四川成都的天回山。由于年代久远,两件陶俑被发现的时候布满了灰尘,显得十分丑陋难以辨析,而且还是陶器,所以专家们没也并没太过在意,就去寻找其他的“宝贝”了。后来在清理墓葬现场的时候,这两件陶俑被工作人员掸去灰尘,结果陶俑欢乐的笑脸,还把人们吓了一大跳;出于职业上对文物的敏感,专家们很快就判断出这件陶俑不简单,于是就对其展开了更仔细的研究!

这件东汉陶俑,经过千年的岁月洗礼,虽然已经褪去了绚丽的色彩,但是整体却依然保存完好。陶俑憨态可掬,一副十分欢乐的姿态,这就是《汉书徐乐传》中记载的“俳优侏儒之笑,不乏于前”。

它身高只有 56 厘米。是汉朝时期表演倡优戏的侏儒,所以陶俑才这般矮小;司马迁在《史记》中也有记载“优旃者,秦倡侏儒也,善为笑言”,可见这样的艺术在先秦时期就有,而当年秦始皇也“修离宫数百所,倡优成千”,因此,其艺术价值是独树一帜的,其文物价值也是极高的!

倡优戏是一种以说唱表演为主的滑稽戏,主要目的就是为人们带来欢乐,所以这些“演员”的表情都十分的诙谐,甚至是很独特。就像这件陶俑,他耸肩佝腰而坐,头戴巾帻,表情欢快,还有个大大的“啤酒肚”;他赤裸上身光脚前伸,右手拿槌,左手抱鼓,仿佛下一秒就要敲击下去;再伴随着自己欢乐的笑声,来一段精彩的说唱,把观众逗的哈哈大笑。如此传神陶俑也被誉为是“汉代第一俑”,因此也成为了国家博物馆“陶俑第一” 的国宝。

这件陶俑被塑造的活灵活现,再现了千年之前的欢乐艺术,而欢笑声也仿佛穿越了时间和空间在耳边回响,因此也被选为了《故事会》杂志的刊徽,还曾被评选为中国最佳吉祥物之一,成为广大读者们生活中欢乐的源泉;故事有甜有苦,也正如这说唱陶俑一样,有欢乐的一面,也有悲伤的一面。

它们作为当时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身无一技之长,为了生计,将自己的缺陷当成“笑点”,用说唱表演来取悦观众,赚点微薄的生计所需,也体现当时社会的一种包容态度,并没有谁去歧视它们。

如今的说唱表演已经换了一种表现形式,但是给人们传递欢乐的初衷却一直都没有改变,每一位去到国家博物馆的游客,看到这尊说唱俑,就好像看到了一场千年以前的精彩说唱表演。如果读者们对他感兴趣,不妨也去一睹真容,体会一下这穿越了时间和空间的欢笑之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