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说,自己千万般不如崇祯,也有一点比他强

崇祯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诚然,他在位期间,下过许多昏庸的命令,加速了明朝的灭亡。但在国破之际,他的自尽,守住了一个王朝皇室最后的尊严,因而得到许多人的赞许。明朝的皇帝,就算千万般不好,但绝对不会俯首称臣,绝对有铮铮傲骨。

溥仪是清朝的末代皇帝,也是最后一位皇帝。但他很幸运,不仅没有死,还见证了中国的沧桑巨变。晚年的他,回到北京,谈及崇祯,说了句这样的话。“我万般不如他,他处处比我强,但有一点,他比不上我。”

在溥仪心中,崇祯是个非常值得人敬佩的皇帝。他坚决定康满清,即便在亡国的最后时刻,也没有低垂下高昂的头颅。“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这样的话,即便今天看来,都掷地有声。甚至于,崇祯在临死钱,杀掉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只为了让她们免遭敌军羞辱。

溥仪反思自己的一生,没有做什么出众的事情。被人操纵,连国家也无法掌握,还签订了许多条约,让百姓生活在水生火热之中。最后,他背叛了国家,和外国人合作。所以,接受改造后,他回到北京,对自己一生的罪孽进行了忏悔。

但即便如此,他依然觉得,自己有一点比崇祯皇帝要强一些。这件事,便是活着。溥仪说:“活下来,见到了 国家的新生。”这是他引以为傲的一点,是他认为自己比崇祯要幸运,要强的地方。

懂得局势,保住性命,也见证了辉煌。“只有活下来,才有一切可能,否则都是白搭。”他这样说着。

作为最后一位皇帝,他能够将审判席位坐出龙椅的感觉,让人佩服。同时,他也是个非常懂得识清局势的人,懂得怎么样才能让自己过得舒服。这确实是一种本事。但这真的比崇祯要强吗?未必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