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的功劳,才保留了世界上最珍贵的印章

末代皇帝溥仪的一生是凄惨的。1909年到1912年、1917年7月1日到1917年7月12日两次在位。作为中国最后一个皇帝,却没有享受到皇帝真正的待遇。1912年虽然退位,但还能住老祖宗留下的皇宫里,至少吃喝不愁。但好景不长,1924年被冯玉祥赶出了紫禁城,之后被日本人控制做了伪满洲国的傀儡皇帝。在这期间,溥仪过得还不如普通老百姓,国内军阀不待见,日本人视为棋子。随时受到监视和限制,其中的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可是,这期间无论多艰难困苦,溥仪一直帖身携带一件宝物,从不离身。在新中国成立后拿出来献给了国家。溥仪献出的这件宝物是田黄三连印章。据说当年溥仪离开故宫的时候唯一带走的就是这块印章,后来逃亡的时候也一直随身携带着这块印章。

田黄石三联印章为清乾隆皇帝众多印玺中用料最为贵重也最得乾隆喜爱的的印玺。方玺均长2.6cm,宽2.6cm,通高10cm;椭圆玺长径3cm,短径2.3cm,通高10cm,现为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这三块印章其中两枚方形,一枚椭圆,以出黄雕锁链联接。方章玺文一阴一阳,阳文为“乾隆宸翰”,阴文为“惟精惟一”;椭圆玺义为“乐天”。石质晶莹剔透,润泽如脂,刻工精细,为清代御用珍品中的极品。说田黄石三联印是中国最贵重的印章,除了它自身雕刻的工艺和历史文化价值,就是用料的罕见。田黄石产自福建福州市寿山乡,是寿山石中最为珍贵的品种,在清朝时就有易金3倍之说,现在更为罕见,据说现在的市场价达到15万一克,就算有人出得起价钱,但现在想找到雕刻出田黄石三联印的田黄石也几乎不可能了。如果当初不是溥仪把它带出宫外并献给了国家,那现在这三个珍稀无比的印章可能去了海外或者是台北了。这是溥仪的功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