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戎灭西周,有四个诸侯国救援,其中一个后来统一了六国!

西周灭亡都是因为周幽王废掉太子宜臼导致的结果,然而国舅申侯把犬戎兵引进来,要负主要责任。从侧面来说,申侯的出发点是好的,伐无道,立太子。申侯本没有杀死周幽王的意思,只是犬戎太野蛮没有什么仁义道德的约束,所以到了镐京,杀人放火,无恶不作,连周幽王也杀,导致申侯和太子落下弑君的罪名,超出了任何人的想象。申侯本以为犬戎拿了财宝就会离开,谁知道沉迷宫廷酒色无法自拔,想长期占据。所以,申侯只好写了三封密信,发往三路诸侯,密令来镐京勤王。

东周地图

申侯密令勤王的三个国家分别是,北路晋文侯姬仇,东路卫武公姬和,西路秦襄公嬴开。当时郑桓公姬友,在周朝做司徒,被犬戎杀害,申侯亲自派人把这件事告诉了郑桓公姬友的儿子姬掘突,即郑武公。所以,去镐京勤王的一共四个诸侯国,晋、卫、秦、郑。我们来看看,这四个诸侯国,后来有多牛。

三家分晋1.晋国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晋国离当时的西周很近,都是姬姓国家,首任国君是唐叔虞,为周武王姬发之子,周成王姬诵之弟。

这里还要说明一点,西周灭亡以后,奸臣虢石父之子虢公翰立周幽王的弟弟姬望为王,即周携王。当时出现了两王并列的局面,出现这种局面,其主要原因是当时的太子姬宜臼被废,而且申侯把犬戎引进来杀了周幽王,有弑君的嫌疑,所以一些居心不良的诸侯就趁机立周宣王次子,周幽王的弟弟姬望为王,只是支持周携王的诸侯很少,没有得到当时几个大的诸侯国承认。

在犬戎被四路诸侯赶出镐京以后,晋文侯姬仇因为勤王有功,得到了河内附庸之地。因为当时晋国靠近戎狄,所以率先回了国。晋文侯也是一个野心家,周携王姬望即位21年后,晋文侯趁姬望巡视虢地时,以姬望无权继承周幽王的大统之名将其杀死,两王并立的局面于是终结,晋国成为当时的大国。

晋国虽在晋昭公时分裂为翼和曲沃两个侯国,但是后来曲沃晋武公统一晋国后,就逐渐崛起,到晋文公时开始称霸诸侯,进入春秋五霸之列!晋国后来虽然被三家瓜分,但韩、赵、魏三国都是战国七雄之一,足见其实力不小。假如不被瓜分,晋国有可能统一六国。

郑国的地理位置2.郑国

郑国的建立者是郑桓公姬友,姬友是周厉王的少子,在周幽王时任司徒,犬戎进攻镐京时,姬友护驾时被犬戎杀死。姬掘突继承了老爸的衣钵,即郑武公。后来申侯通知郑武公,来镐京勤王,以此报杀父之仇。犬戎被赶出镐京以后,周平王封卫侯为司徒,郑武公姬掘突为卿士,留在周朝与太宰咺一同辅佐朝政。申侯见郑武公姬掘突英毅非常,把女儿失考(武姜)嫁给了他。

郑武公姬掘突在即位后,趁周朝大乱之时,兼并了东虢及郐地,迁都于新郑。领地增大,实力变强,并与卫武公同为周朝卿士。周平王十三年,卫武公死后,郑武公姬掘突独揽朝政。当时郑国的首都在荥阳,与周朝的首都洛邑很近,他往来两国之间,没有任何限制,足见郑国在当时的地位,已经在各诸侯国之首。

周平王死后,周平王之孙姬林继位,即周桓王。周桓王时,大权已经掌握在郑国的手中,当时郑武公已死,儿子姬寤生继位,即郑庄公。郑庄公继承了他老爸的职位,依旧独揽大权。所以,周桓王想夺权,因此与郑国交恶。最后两国在繻葛开战,郑国的将领祝聃射中周桓王的肩膀,周天子的权威从此荡然无存。所以,郑庄公成为“春秋三小霸”的首任霸主,不过郑国因为土地受限,加上不知道利用霸权的影响力,继续开疆扩土,所以,郑国的霸权只是昙花一现。

卫国的地理位置3.卫国

卫国是从原来殷商的国都之上发展起来的,周武王灭商以后,把他的三个叔叔,管叔、蔡叔、霍叔分封在殷都的周围,在当时被誉为“三监”,分别建立邶、墉、卫三个国家,其目的是监视殷商的后人以防叛乱。但是“三监”并没有起到监督的作用,反而伙同武庚叛乱。周公很快平定了叛乱,于是封自己的弟弟康叔,将原来三个国家合并成一个新的卫国。卫国因此开始,到了西周末年,犬戎进攻镐京,卫武公出兵助周平王讨伐犬戎有功,进爵为公。卫武公时国力一度强盛,为诸侯首领之一。

卫国在周平王时期虽然强盛,但是后人一点也不争气,卫懿公因为喜欢鹤而亡国,在齐桓公的帮助下才得以复国。此后,卫国平平庸庸,但是不足以亡国。直到战国末期,公元前254年,卫国被魏国占领,只剩下濮阳一处,卫国取消侯爵,改称君。后来秦国占领濮阳,卫元君迁往野王县。直到公元前209年,卫角君才被秦二世废为庶人,卫国彻底灭亡。不过,他的后代还建立了卫满朝鲜,可见这个救援周朝的诸侯国也非同一般。

秦王4.秦国

在救援镐京的四个诸侯国当中,只有秦国不是姬姓国家。历史上给了他这一次机会,绝非巧合。秦国本是附庸国,地处西方蛮荒之地,曾经被周王分封到狄戎之地就是为了防止狄戎进犯周朝边境,秦国靠近镐京,所以申侯请秦国救援也是有原因的。因为秦襄公勤王有功,被周平王加封为伯爵,列于诸侯。当时周朝的岐与丰两地,一大半被犬戎占领,周平王无力收回,秦襄公在回国的时候,周平王做了一个顺水人情,把那两块地送给了他。秦襄公接受了封地,回国即刻整顿兵马,为夺取土地做准备。不到3年的时间,将犬戎打残,还杀了曾经入侵镐京时期的犬戎几员大将,为西周复了仇。从此犬戎逃亡更西的地方,秦国得到了岐与丰两块肥沃的土地,且辟地千里,成为大国。

秦国在春秋一直属于边缘国家,拥有狄戎的习俗,忧患意思特别强,秦国奉周王朝为宗主国,长期与戎人作战,练就了一身本领。正是因为经常受到西边的蛮族骚扰,秦国的历代君主无暇顾及中原,在秦穆公称霸西戎后,秦国的真正实力才彰显出来。要知道,曾经西周就是亡于戎人之手,秦穆公称霸西戎,剑指当时的周王朝。加上后人很争气,天下终归秦国所有。

秦始皇画像

秦国能立于不败之地,主要是他的地理位置很好,东可进,西可退。东方的大国都相互兼并制约时,秦国在函谷关内,不断的增强军事实力,在战国晚期秦国与北面的匈奴作战。可见在军事上,从来没有被怠慢。纵观东方各国,虽然强大,但是从来没有进入函谷关,秦国的本土一直都没有受到破坏。从这一点来说,地理位置占了绝对的优势。

因为,地理位置好,正好成为各国人才的避难场所,很多人遭到嫉妒或者迫害基本都逃亡秦国,商鞅就是其中一个!当然,秦国的强大不是一朝一夕的。从西周灭亡来看,四个救援的诸侯国,都曾辉煌过。假如后人不争气,国力再强也无济于事,周平王东迁以后,没有一个能力挽狂澜的君主,子孙不才真的害死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