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是扶不起的阿斗?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让他平安度过一生

简介:刘禅(shàn)(207年-271年),即蜀汉怀帝(223年—263年在位),又称后主。字公嗣,小名阿斗。蜀汉昭烈帝刘备之子,母亲是昭烈皇后甘氏,三国时期蜀汉第二位皇帝。在位四十一年。刘禅出生于荆州,幼年时多遭难,幸得大将赵云两次相救。

公元223年,史称刘后主。在后世人眼中刘婵的形象始终是,碌碌无为的亡国之昏君,现在人们口中所说的乐不思蜀,扶不起的阿斗,都是从刘婵身上出来的。近些年来一些学者们对此说法提出了质疑。假如刘禅真的是扶不起的阿斗,但是昏庸之辈又怎么可能会在位四十一年 。因此认为刘婵虽没有雄才大,何也谈不上昏君。其实还是有他的过人之处的。在他漫长的政治生涯中,有诸葛亮,蒋琬,姜维等大智大勇之人相继辅佐。刘婵即使有光,也发不出来三国志记,大耳贼临终前嘱咐阿斗,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基本就是丞相说什么是什么,诸葛亮要打仗。他虽然不满意但也憋在心里不说,从这件事情上我们还可以看出。他不和诸葛亮争执,其实一直都在保持内部统治的稳定,从而最终得到实惠就是老百姓。诸葛亮去世后,他休养生息无为而治,他能让蜀国稳定这么长久没出什么乱子,就不是昏庸之辈。

在看中国历史,人们都知道中国历代末代皇帝,几乎都是横征暴敛,政治腐化,宦官专权战争不断。可是刘婵没有学他们,至少在他的统治下,没有民不聊生。要是做比较南唐后主李煜,除了会写诗词之外,一无是处。

易中天老师在品三国里面写了丞相死后,刘婵立马废掉了丞相制度。命蒋琬主管行政,费祎主管军政。把丞相的权利一分二,让俩人相互制衡,蒋琬死翘翘后刘禅自己摄政!在易中天老师看来,刘禅分权制衡的方式是十分有效明智的。而且这也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出的办法。

当公元263当魏国三路大兵,兵临城下时候。刘禅选着了投降。虽然大多数人觉得这是懦弱之举愧对列祖列宗,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想刘婵之举是让百姓免于战乱。其实刘婵是以装傻充愣让司马昭不警惕自己,明哲保身罢了。然而在这样的伪装背后每当想起西蜀那片土地,想起父亲的亡灵。他的感伤也许只有自己知道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