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留给刘禅的六字真言,被他听反了,网友:真是绝了

中华上下五千年,若说哪个朝代是最辉煌最激烈的,相信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三国。

毕竟作为中国人民,自小就是在《三国演义》的熏陶下长大的,张飞、关羽、赵云等等历史人物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尤其是三国的故事,相信更是信手拈来。

那个时候正值东汉末年,天下纷乱,董卓拥兵自重,诸侯以袁绍为首,兴兵讨董。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刘备三顾茅庐拜诸葛亮出山。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等名流千古的战役响彻,魏蜀吴三国开始鼎立。

在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下,蜀国日益强大,占据天险。

这样的国家,不仅占据地形优势,五虎上将更是不少。而且还有千古聪明人物诸葛亮辅助,天地人皆具,照理说应该取代曹操一举夺得天下,但结果却是灭亡的最早的。

虽然现在回想起来蜀国灭亡的原因有好多种,比如刘备一意孤行,不听劝告等等,可果当初刘禅能够记住诸葛亮的六字真言,蜀汉或许还不会被灭,只不过刘禅给记反了。

那么诸葛亮给刘禅留下了一句什么话?其实在我们高中的时候就学过。为了告诫刘禅,诸葛亮曾写过《出师表》。在这篇文章里边有这样一句话,“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之所以兴隆也”。意思就是刘禅想要当让蜀汉兴盛,必须要做到亲贤臣,远小人。为了更好的帮助刘禅,诸葛亮更是把一些忠臣推荐给刘禅。那么刘禅是怎么做的?

面对诸葛亮临死之前的《出师表》,前期的刘婵还是把诸葛亮说的话奉为圭臬的,甚至之前诸葛亮推荐的忠臣都被刘禅重用。

只不过这些诸葛亮所推荐的忠臣对刘禅的要求实在是有些过于严格。比如不让刘婵扩充后宫,不让刘婵靠近女色,让刘婵自己约束自己的言行,让刘婵对一些奏折做到本本把关等等。

就是因为这些限制,刘婵虽然十分不高兴,可还是违心的蹲循着,那个时候的蜀汉虽然比不上刘备时期,可在这些忠臣们的鞠躬尽瘁之下,还是稳步而快速的发展着,日益壮大,刘备伐吴时所消耗掉的创伤基本上也开始愈合了起来。

一切都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可谁知道到了后来,局势突然就变了,也许是之前诸葛亮推荐的那些忠臣对刘禅要求过于严格了,也也许是刘婵自己有些不耐烦了。总之刘婵是有些不高兴了,所以后来他就找了一个利用,将董允换成了陈祗。

这个陈祗小时候是个孤儿,在司徒许靖家长大。二十岁就颇有名气,不久被朝廷任命为选曹郎。

而在陈祗受到重用的那个时代,那些个先前被诸葛亮推荐给刘禅身边的忠臣们基本上都已失势,被刘禅这个蜀国皇帝讨厌,很少掌握实权。所以陈祗这种人才能上位。

况且陈祗是一个相当圆滑的人,他一上位就与黄皓交好,正是因为他让黄皓有机会参政。

黄皓这个人是一个宦官,整日跟在蜀国国主刘禅的身边,阿谀献媚,处心积虑的往上爬。而那个时候刘禅的身边还是有忠臣董允在。董允每每正颜厉色地匡谏刘禅,多次责备黄皓;黄皓十分惧怕董允,始终不敢为非作歹。董允在世之日,黄皓的官位一直不过黄门丞。

后来与黄皓交好的陈祗死了,黄皓取得刘禅的信任把持朝政后,在刘禅耳边谗言离间刘永,刘禅渐渐疏远刘永,以致刘永竟十多年不能朝见刘禅。众大臣多依附黄皓,罗宪独独坚正不移。黄皓憎恨他,贬他为巴东太守。总之是各种飞扬跋扈,各种为所欲为,甚至当时朝中还有一个大臣看不惯黄皓,让刘禅去处死黄皓。结果刘禅不仅没有这么干,反而把黄皓宠上了天。那位大臣间超重的通辽几乎都倒向了黄皓,恐遭受小人陷害,于是就独自去了沓中屯田。

虽说刘禅知道黄皓是个小人,但是还是一直很重用他。这就是所谓的亲小人,远贤臣。当初蜀国之所以灭亡更是与黄皓有关。所以说这完全就是刘禅本人不争气,诸葛亮告诉他的话他也一直不听,忠言逆耳。如果当初刘禅能够谨记诸葛亮的六字真言,亲贤臣远小人,那么占据地形优势的蜀国更不会那么容易被灭。可惜刘禅给记反了,真是让人唏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