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宁曾说只带八百人,就可以活捉关羽,是吹牛吗

>甘宁是三国时期东吴大将,位列江东十二虎臣之一,甘宁早年在江上抢夺过往船只的财物,被人称为“锦帆贼”,后来,在刘表和黄祖那里,不受重用,最后投奔了孙权,受到重用。甘宁作战勇猛,是东吴不可多得的虎将,除了太史慈之外,甘宁表现比较突出。甘宁曾放言,只要八百人就可以活捉关羽,他的自信来自哪里?当时关羽有五千人,总兵力是三万人,甘宁说要活捉关羽,是吹牛吗?

先来看看当时的情况,甘宁跟随鲁肃镇守益阳(今湖南境内),抵挡蜀汉名将关羽,当时的关羽号称有三万人,关羽亲自挑选了五千精锐士兵,准备到上游十余里的浅滩,堵住水流,准备夜里渡河。鲁肃接到情报后,立即召开军事会议,与诸将商议对策。当时,甘宁手下有三百名士卒,甘宁说,如果再给我五百人,我去对付关羽,保证关羽听到我的咳嗽声,不敢渡河,如果他敢渡河,就会被我生擒。

《三国志 甘宁传》:后随鲁肃镇益阳,拒关羽。羽号有三万人,自择选锐士五千人,投县上流十馀里浅濑,云欲夜涉渡。肃与诸将议。宁时有三百兵,乃曰:“可复以五百人益吾,吾往对之,保羽闻吾欬唾,不敢涉水,涉水即是吾禽。”

结果怎么样呢?鲁肃给了甘宁一千士卒,甘宁趁夜前往,关羽听说甘宁带兵来了之后,知道对方有了准备,于是便放弃了渡河,在岸上砍柴,安营扎寨,驻军不动,后人就把此地称为“关羽濑”。

《三国志 甘宁传》:肃便选千兵益宁,宁乃夜往。羽闻之,住不渡,而结柴营,今遂名此处为关羽濑。

甘宁率一千多人,成功地瓦解了关羽五千精锐部队的渡河计划,可以说,甘宁是非常成功的实现了其军事目的。

有万人敌之称的关羽,手握五千精锐部队,怎么会忌惮甘宁手中的一千多人呢?

我分析如下,甘宁善于水战,手下的水军应该非常厉害,不然,关羽怎么会放弃渡河计划呢?关羽本身也会带水军,水军也不差,当初刘备被曹操追杀,在当阳之败,就是关羽率水军去接应的刘备,否则,刘备就完蛋了。

《三国志 关羽传》:曹公定荆州,先主自樊将南渡江,别遣羽乘船数百艘会江陵。曹公追至当阳长阪,先主斜趣汉津,適与羽船相值,共至夏口。

但是,甘宁的水军不是一般的精锐,首先,东吴有长江天险,适合训练水军,善于水战,水军实力要高于关羽军,因此,关羽对东吴的水军不敢轻视。在水里泡大的,当然水战更厉害,水军是东吴的王牌。

甘宁说要生擒关羽的自信,来自哪里呢?

甘宁很早就在江上抢夺过往船只,在投奔孙权之后,多次带领水军作战, 并击败了黄祖,积累了丰富的水战经验,因此,他对水战有信心。真和关羽打起来,关羽的水军未必能赢,如果关羽有把握,怎么会放弃渡河呢?可见,心里没底。当然,关羽陆战是一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