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晚年隐居洛阳心系苍生,捐资募款改造伊河险滩造福民众

一、洛阳龙门伊河岸边的一块巨石上,刻着一首诗:“七十三翁旦暮身,誓开险路作通津。夜舟过此无倾覆,朝胫从此免辛苦。……我虽身殁心长在,暗施慈悲与后人。”这就是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为民造福的遗迹。

二、唐宝历二年(826年),白居易辞官后隐居在洛阳城南。他爱牡丹,也爱香山之美,于是,用老友元稹遗赠给他的珍宝,把破旧的香山寺修复一新,便和僧人相伴生活。

三、一天夜晚,雪下得很大,白居易拥着火炉还觉得冷,忽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阵啼饥号寒的声音。他心里不安,便冒着寒风出寺寻看。

四、白居易看见在龙门西南伊河上的八节滩,有许多穷苦的船民正同险滩急谁搏斗,一条船因为艄公年老体弱,不幸撞上礁石,船毁人伤……

五、白居易急忙叫来家童拿来衣服,把老人抬到附近寺中。从老人口中,白居易知道八节滩曾使许多船工丧生。他决心倾自己所有改变险滩,为船民造福。

六、白居易献出所有积蓄,有游说募集一些钱,组织民工开山挖河,经过一年辛劳,终于疏浚了伊河河道,使八节滩化险为夷。通航那天,诗人写两首诗可在岸边石头上,这时,他已经73岁。

七、两年以后,白居易便与世长辞了,遵照他的遗嘱,亲友将他安葬在香山琵琶峰山。从此,洛阳人和过往船工、游客,常常舀八节滩的清水,洒在诗人的墓前祭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