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的墓葬习俗,给后世留下了一个元朝的千古悬念,至今无解!

翻开中国的考古史,就会发现诡异的一幕,即:中国历朝历代都有帝陵遗迹,然而唯独元朝,至今都没能找到一个真正的皇陵所在。

秦始皇陵、汉代帝陵、曹操墓、明十三陵......即便已经雨打风吹去,遭到过盗墓或破坏,但至少还有遗迹在,考古专家根据历史记载,总能抽丝剥茧,找到具体所在地。

然而,从成吉思汗开始,一直到元朝最后的皇帝,直到科学发达的今天,所有的皇陵也一个都找不到(至少没有得到100%的确认)。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其实很简单,这和蒙古一个墓葬习俗有关。

明朝叶子奇在《草木子》中,对此有记载:掘深沟一道埋葬,“以万马蹂之使平。杀骆驼于其上,以千骑守之。来岁草既生,则移帐散去,弥望平衍,人莫知也”。

也就是说,用土回填之后,“万马踏平”地面,再将此地围起来,等到来年青草长出,和周边无异时,才“移帐散去”。

那么,后人如何才能找到这一地点呢?手段有些残忍,即在母亲眼前杀死小骆驼,用血浇灌此地。等到下一次需要来的时候,就把小骆驼的母亲牵来,依靠骆驼记忆寻找此地,一旦走到此地,小骆驼母亲就会悲鸣。一旦小骆驼的母亲去世,那么就无人知道皇陵地点了。

有人说,不少工匠和士兵,很容易泄露情报呀。其实,这些工匠和士兵,最终都是要被杀掉的。通常来说,在外围还有一层士兵,主要是用于“灭口”。

那么,这里有一个疑问,即:中原王朝皇陵都是堂而皇之的,为何元朝却“不立标志、不公布、不记录在案”的保密葬法?

第一,北方游牧民族居无定所,经常飘来飘去,尤其一旦发生战争,那么经常东奔西走。然而,大汗的陵墓却没办法搬走。所以,这也造成了他们不太祭祖。

第二,大草原上资源匮乏,活人跑了之后,如果皇陵很明显的话,那么必然会遭到敌人疯狂盗掘,甚至会遭到戮尸扬骨。

正因如此,从匈奴到后来的蒙古,基本上都是这样密葬,以至于如今找不到一座元朝皇陵。元朝定都北京后,并没有太多被汉化,依然保留着这一种保密葬法。

总的来说,蒙古这一个墓葬习俗,给后世留下了一个元朝的千古悬念,至今还没有解开答案,找到元朝皇陵所在!关于本文话题,还有两点值得一提!

(1)如今大家所知的元朝皇陵,其实是衣冠冢,并非真正的陵墓,主要是留一个纪念,日常祭拜所用。

(2)元朝进入中原之后,对中原王朝的皇陵,其实不太尊重,可能是出于他们的习惯。尤其是对宋朝皇陵,盗掘和破坏等的所作所为,简直令人发指,比如杨琏真迦制作的宋理宗头颅酒器。其实,在这一点上,金国和元朝几乎一样,主要目的是掘墓取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