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耳猕猴从何而来,为何不变比孙悟空强?不是如来说的混世四猴!

顽石看西游 | 932期

《西游记》中最精彩的,除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之外,就要算真假美猴王的故事了,不仅单独列出来表演成民间戏剧,还被称作西天取经路上最精彩的情节,九九八十一难,就数这一难这好看。

六耳猕猴究竟从何而来,如来佛对孙悟空解释,说的是三界之中存在混世四猴,六耳猕猴就是其中的一种,因为擅长变化,所以变成了孙悟空的样子,想要抢夺西天取经的功劳,取代孙悟空成佛。

真的如此吗?有两个细节,可以证明如来佛对孙悟空说了谎,其实不需要细节来证明也可以发现其中不对之处,六耳猕猴既然擅长变化,为何不变成如来佛,为何不变比孙悟空更强?真假美猴王打来打去,战斗力竟然不相上下,一旦六耳猕猴强一些,不就已经拿下了吗。

成王败寇,到那时候一口咬定自己就是真的孙悟空,即便如来佛来了也只能任由六耳猕猴移花接木,毕竟西天取经需要继续下去啊,反正观音菩萨和唐僧也分辨不出来。

其实,六耳猕猴的实力,还真的只能和孙悟空一样,没法强出一丝也没法弱小一线,这是因为他的身份本来就不是如来佛所说的混世四猴,而是孙悟空的魔念,或者说是孙悟空的“二心”!

第一个细节,原著的章回名。真假美猴王上灵山的故事,是原著第五十八回,章回名叫做“二心搅乱大乾坤,一体难修真寂灭”,什么叫做“二心”,什么又叫做“一体”,第二个细节就做出了解答!

第二个细节,如来佛的解释。在孙悟空和六耳猕猴一路打斗,从地藏王菩萨那里出来,往灵山赶路的时候,如来佛正在给众佛讲经,忽然心有所感知晓这两只猴子要来了,就对莲台下的佛陀菩萨说:“汝等俱是一心,且看二心竞斗而来也。”

两个细节都提到了“二心”,如来佛也做出了解释,大家都只有一颗心,让我们来看看两颗心相互竞争打斗。这里所谓的二心,其实就是心中的念头,也就是说孙悟空这个时候陷入了内心的斗争中,分别为“佛心”和“魔心”。

最后六耳猕猴在灵山之上被孙悟空一棍子打死,要知道这里可是灵山是佛教的圣地,如来佛竟然也坐视不管,说明死的只是孙悟空的一个念头,并不是一个生灵!最后下山之前,如来佛对孙悟空说“汝亦坐莲台”就是对孙悟空的认可,魔念已经被清除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