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胆小怕事的千金小姐,才是红楼梦中最苦命的续弦夫人

贾迎春为何嫁给孙绍祖做续弦?答案让人心酸

文\萧梦

说到续弦,红楼梦中有名有姓的应该至少有4个,但是比较体面的续弦夫人只有邢夫人和尤氏。她们一个是荣国府的长媳,一个是宁国府的长媳。有人说尤氏是红楼梦中最苦命的续弦夫人,在宁国府做不得主,还要事事顺从丈夫贾珍,对儿媳秦可卿与贾珍的私情要睁只眼闭只眼。其实尤氏不算是最苦命的续弦,那个胆小怕事的千金小姐,才是红楼梦中最委屈的续弦夫人。

图片摘自百度

这位胆小怕事的千金小姐不是别人,正是邢夫人名义上的女儿贾迎春。贾迎春虽是贾府四位小姐中的一位,但因为其相貌平常,性格懦弱老实,不爱言语,在贾府存在感非常低。正因为这样,贾母对她的期望不高,至少没有期望她可以嫁入王府做王妃,所以南安太妃来拜寿,贾母只派了探春出去相见,迎春连露面的机会都没有。为这件事,还惹来了继母邢夫人的斥责和不满。

图片摘自百度

即便如此,贾母也从来不考虑把贾迎春随便嫁人,至少也要嫁入与贾家门当户对的人家。可贾赦却看上了地位比贾府低的孙绍祖。当时贾母知道以后心里十分不满意,无奈贾赦主意已定,贾母也只得任由他去做主。其实对贾迎春嫁孙绍祖持反对意见的,除了贾母,还有贾政。贾政非常厌恶孙家,苦劝贾赦不要把贾迎春嫁给孙绍祖,但贾赦不听,这件事也只得作罢。

每次读这一段的时候,都觉得有一个很大的疑问,贾迎春即便是不够出色,她也是贾府的公府千金,而孙绍祖只是指挥使,在兵部候缺,家里比较有钱,其他也不算有优势,只是想不明白贾赦为何非把女儿贾迎春嫁给他,而且很可能是做续弦。只有这样,才能理解贾母的不满和贾政的不同意。

图片摘自百度

按照书中第七十九回对孙绍祖的介绍“此人名唤孙绍祖,生得相貌魁梧,体格健壮,弓马娴熟,应酬权变,年纪未满三十, 且又家资饶富,现在兵部候缺提升。因未曾娶妻。”按照这个说法,孙绍祖成了现代人口中所说的钻石王老五,家里有钱,年龄不小,却是单身。只是这个单身,有两种解释,一种是死了老婆,未娶也是单身,一种是从未结过婚。从孙绍祖的年龄和未曾娶妻来分析,只能证明他目前还没有结婚,是个单身。从贾母等人的反对和不满来看,贾迎春嫁给孙绍祖很大的可能是做了续弦,这样贾母才觉得不满,贾迎春也是下嫁。

图片摘自百度

那么贾迎春为何要嫁给孙绍祖做续弦呢?答案让人心酸。

从贾赦的坚持来看,贾迎春嫁给孙绍祖基本上算是贾赦一人做主,贾迎春没有选择权。贾赦之所以要把女儿嫁给孙绍祖,除了看好孙绍祖的前程将来能对贾家有利外,还看中了孙家的钱。只是贾赦不知道,贾迎春嫁过去以后,竟然因为5000两银子受尽了屈辱,让人心酸。

图片摘自百度

原如如下:迎春方哭哭啼啼,在王夫人房中诉委屈,说:“孙绍祖一味好色,好赌,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妇丫头,将及淫遍。略劝过两三次,便骂我是‘醋汁子老婆拧出来的‘。又说老爷曾收着五千银子,不该使了他的。如今他来要了两三次不得,便指着我的脸说道:‘你别和我充夫人娘子!你老子使了我五千银子,把你准折卖给我的。好不好, 打你一顿,撵到下房里睡去。当日有你爷爷在时,希冀上我们的富贵,赶着相与的。 论理我和你父亲是一辈,如今压着我的头晚了一辈,不该做了这门亲,倒没的叫人看着赶势利似的。’”

图片摘自百度

从贾迎春的口中我们可以看出,孙绍祖绝非贾赦所想的那样出色,那样好人品。他娶了贾府的千金小姐,不但不懂得感恩倍加珍惜,还觉得自己吃了大亏。还大骂贾赦欠了他5000两银子,把女儿准价卖给了他。这样混的话都能说出口,可见孙绍祖的人品有多差。从孙绍祖的表现来看,他也不像三十岁没有结过婚的男人,最大的可能就是死了妻子,还未娶。贾迎春嫁给他做续弦不到一年,就被折磨而死。

可见,贾赦的坚持毁掉了贾迎春的幸福,也让贾迎春在这段婚姻中丢了性命。如果当初贾母能够强硬的反对这门亲事,相信贾赦不敢违背她的话,可贾母也只是不满,并未真的表示反对。贾政的劝告,贾赦又不听。导致贾府千金下嫁孙家做续弦,还被折磨而死。这样的悲剧,原本还可以避免,贾迎春回家诉苦,王夫人隐瞒了消息,等于断了贾迎春最后一个求救的希望,让这个贾府的二小姐最终死在了中山狼孙绍祖的手中。也让这个胆小怕事的千金小姐,成了红楼梦中最苦命的续弦夫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