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娘、崔莺莺和林黛玉对封建婚姻制度有怎么样的态度?

宝黛爱情从“共读共厢”正式起航, 紧接着黛玉便独自听到昆曲《牡丹亭》“惊梦”中的艳曲“良辰美景奈何天……你在幽闺自怜”一段感动落泪了。

崔莺莺与张生“将生米煮成熟饭”倒逼老夫人成就了他们的“自由爱情”,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黛玉在元宵家宴上当众给宝玉“吃酒”表现宝黛关系的与众不同,当场被凤姐提醒“宝玉别喝冷酒”,接着贾母借“掰谎”痛斥儿女私情是犯了王法的“贼情”。

接下来黛玉病、紫鹃试玉、宝玉发痴病,宝玉发出了“(林妹妹)要去连我也带了去!”的最强音,贾母以“原来是这句顽话”轻描淡写一句话带过。之后贾母忙着为薛蝌邢岫烟“硬做保山”定亲,却对薛姨妈放风愿意为“宝黛姻缘”保婚视而不见 听而不闻,不做任何回应。

黛玉“喂酒”、宝玉发痴病,宝黛二人连续两次激烈的“逼宫”皆被贾母“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漠视了。宝黛二人并没有像莺莺张生真正把“生米煮成熟饭”的勇气,贾府下人司棋潘又安把“生米煮饭熟饭”了,最终也是双双殉情而亡。黛玉之死,宝黛朌望贾母为“木石姻缘”做主落空。黛玉与杜丽娘一样为一场与意中人的“春梦”,在现实生活中“寻梦”不得伤情而亡“冷月葬花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