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凭一套“太祖长拳”即封神,可是他背后的用意却很少有人知道

金老写了很多优秀的作品,由于太过经典,后来纷纷出现很多金学研究者,他们从各个角度解析金老作品的时代背景、人物特点等等,其中被读者朋友们挖掘最多的便是《天龙八部》,这部作品是金老最得意的作品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作品,今天我们也试着从小说中的一个小情节来解读乔峰此人!

乔峰原本是契丹人,只可惜当年雁门关一战,母亲被杀父亲跳崖下落不明。跳下悬崖的那一刻父亲萧远山发现儿子乔峰竟然还活着,于是便将他丢到崖顶,带头大哥、智光和尚、汪剑通不忍心杀害这个婴儿,所以三人决定把乔峰托付给一对乡下的夫妻抚养,7岁那一年乔峰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用刀杀了一个郎中,后来此事县衙也查不出个所以然来,便不了了之;而另外一件则是玄苦大师不管风风雨雨,每天晚上都下山教乔峰武艺。学有所成之日,汪剑通设下几道难题,乔峰都一一解决,成功的当上丐帮帮主,而在乔峰担任帮主的8年时间里,丐帮在江湖上可谓是威名赫赫,成为天下第一大帮,而丐帮能有这样的成就,乔峰功不可没!

然而因为马大元死于自己成名绝技擒拿手之下,丐帮所有人都认为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慕容复所为。所有矛头都指向乔峰,因为乔峰下江南调查此事,偶遇风波恶、包不同,经过几番观察,乔峰认为这两人算是两条汉子,可想而知慕容复绝对也是条汉子,由于乔峰替慕容复说情,而被诬陷与他串通,乔峰被说得有口难辨,再加上康敏、全冠清请来智光大师、铁面判官单正揭穿乔峰是契丹人的身份,乔峰一气之下丢下打狗棒离开丐帮。

离开丐帮第一件事便是回家看望乔三槐夫妇,可是父母被害死,这时候又恰好撞见少林高僧,这群高僧看见乔峰在案发现场,指正乔峰是杀人凶手;后来又去少林看望恩师玄苦,玄苦临死前,乔峰躲在佛像后面又被发现。这两件事让乔峰瞬间成为武林公敌,大奸大恶人之人,天下英雄齐聚聚贤庄欲杀乔峰,乔峰拜庄被群豪围攻,在这期间无论是一对一单挑还是一对百,乔峰都试过。同时聚贤庄一战群雄也终于见识到乔峰真正的实力,尤其是乔峰使用太祖长拳的时候,群雄纷纷喝彩,读者朋友们只知道乔峰凭借天赋异禀,一套太祖长拳即可“封神”,可是乔峰为什么要使用太祖长拳,便很少有人去追究!

众人尽皆识得,那是江湖上流传颇广的“太祖长拳”。宋太祖赵匡胤以一对拳头、一条杆棒,打下了大宋的锦绣江山。自来帝皇,从无如宋太祖之神勇者。那一套“太祖长拳”和“太祖棒”,是北宋武林中最为流行的武功,就算不会使的,看也看得熟了,乔峰一招“冲阵斩将”也正是“太祖长拳”中的招数。这一招姿势潇洒大方已极,劲力更是刚中有柔,柔中有刚,武林高手毕生所盼望达到的拳术完美之境,乔峰这一招打出,人人都情不自禁的喝了一声彩。

乔峰和玄难只拆得七八招,高下已判,他二人所使的拳招,都是一般平平无奇,但乔峰每一招都有意慢了一步,任由玄难先发。玄难一出招,乔峰跟着递招,也不知是由于他年轻力壮,还是行动加倍的迅捷,每一招都是后发先至。这“太祖长拳”本身拳招只有六十四招,但每一招都是相互克制.....可是要做到“后发先至”四字,尤其是对敌玄难这等大高手,众人若非今日亲眼得见,以往连想都没想到。眼看玄难招架不住,玄寂大声喝道“你这契丹胡狗,这手法也太卑鄙!”乔峰凛然到“我使的是本朝太祖拳法,你如何敢说太祖卑鄙”。

群雄一听,顿时明白他所使用“太祖长拳”的用意,倘若他以别种拳法击败“太祖长拳”,别人不会说他功力深厚,只有怪他有意侮辱本朝开国太祖的武功,这夷夏之防、华胡之异,更加深了众人的敌意.....,“你这也是来自天竺的胡人武术”。且看是你胡人的功夫厉害,还是我大宋的本事了得?说话间,“太祖长拳”呼呼呼的击出。众人听了,心中都满不是味儿,大家为了他是胡人而加以围攻,可是己方所用的反而是胡人的武功,而他偏偏使本朝太祖嫡传的拳法。

乔峰身怀绝世武功(擒龙功、降龙十八掌、打狗棒法),偏偏使用一套再普通不过的“太祖长拳”对敌,一方面说明乔峰真的是武学奇才,而乔峰真正的用意却是一直在用此套拳法证明自己是汉人,以减轻敌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