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百姓如何生活,打马球,投壶,这些都是贵族的生活?

每天都想问一句,昨晚你看知否了吗?这个影视剧的出现,可以说是承载了无数人的目光,被无数的人审阅。有人在这个影视剧中看帅哥,有人在这其中看美女,也有人慕名而来,只为了心疼自己心中的盛家小六,我就不一样了。看个古装剧偏偏就像跟着人家的历史北京使劲的瞧,前段时间看到了燕云十六州,而今天,我看到了宋朝的娱乐生活。

在故事的第一集,就已经出现了一个叫做投壶的游戏,这是顾家公子和盛小六的初次见面。而这之后,又是我们的小公爷盛情邀约,想要与明兰一起去打马球,不得不说,这两个古代的娱乐方式可以说是抓住了我得心。这样的娱乐方式在宋朝那个时代,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呢?

首先是投壶,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娱乐活动。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当时的人们尚武,一般都是以射箭作为邀请宾客的一个重要环节的。可确实有人是不会射箭了,这就让不能拒绝主人的客人有些难堪,为了大家都好,就出现了投壶这一回事。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投壶也成了古代宴饮时的一种游戏。这个游戏,在最开始,带有非常多的礼教仪式,逐渐变成娱乐化的存在。到了宋朝时,司马光觉得违背礼教是不正确的,对投壶也有了诸多的规定,我们在剧中所听到的贯耳,连中等,都是确切的存在与历史的。

打马球这个活动的时代就短小了些,据说这本是波斯的活动,在唐朝初年传入我国,之后,由于帝王的推崇,成为民间连女子都喜欢的娱乐项目。而到了北宋时期,小公爷会去邀请盛明兰打马球,这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不得不说,宋朝这个朝代虽然看起来对外的战力屡屡受挫,可偏偏人家的这个经济发展的是相当繁荣,在这样的条件下,宋朝的娱乐生活自然也是比一般的朝代要丰富的多。我们如今看到的《清明上河图》,在其中就可以窥探到当年那个时代百姓的生活,热热闹闹的,到也有几分世间的姿态。我们看知否,也不一定就非要坚定的守着剧情,有时候,适时的看看这历史背景,总能从其中找到一些不一样过的事情。

其实这样看起来,以前人们玩的游戏比我们现在要有趣多了。不过,这样的娱乐也不一定都是贵族才可以玩的。至少投壶是贫富皆宜的,不然卫小娘也没有机会学的这样一手技能,还把这教给了明兰。打马球这个活动,其实中明兰的态度中,我们就可以知道,这已经没有了唐朝的氛围,抛头露面的行为,女子是当真少做了。这些小细节你可知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