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金庸不让无崖子与乔峰交手是为了成全乔峰,其实并不是这样

有人说金庸不让无崖子与乔峰交手是为了成全乔峰,其实并不是这样

列位看官,大家上午好,在下迈克尔乔峰这厢有礼了,闲话不多说,我们略过前戏,直奔主题吧。

今天的话题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众所周知金庸先生在《天龙八部》中塑造了一个大气磅礴,豪气冲天的大英雄——乔峰。

乔峰这个人物可以说是金庸先生笔下第一大英雄,这个观点应当很少有人否认,乔峰不但是气贯长虹的大英雄、大豪杰,更是金庸先生笔下的战神,他武功高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只要他一出场,读者和观众一般都是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当然笔者也不例外。

乔峰一生经历了许多次大的战役,像杏子林之战,聚贤庄之战,小镜湖之战,少室山之战,雁门关之战,平定南院大王叛乱之战等,乔峰都表现出岁万千人吾往矣的勇气,举手投足之间,击败强敌,在小说中败在乔峰手下的高手很多,但是有一个门派的例外,这个门派的高手从未败给乔峰过,哪个门派呢?

这个门派就是逍遥派。逍遥派在整部小说中是一个很特殊的门派,这个门派好像和中原武林没有什么瓜葛,对中原武林的事情从不关注,不在乎谁做武林盟主,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但是却又与中原武林息息相关。

薛慕华是逍遥派的弟子,他不过是一个大夫,竟然在聚贤庄召开武林大会要铲除乔峰;段誉是大理人士,却被带到中原,而段誉身上的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恰恰是逍遥派的绝学;虚竹是中原武林泰斗少林寺的小和尚,却阴差阳错的成为逍遥派的掌门人,并且得到一身逍遥派的武学;而王语嫣家琅环玉洞中的武学更是从逍遥派的的“琅嬛福地”中搬来的,等等,太多的事情和逍遥派有关,但是逍遥派的高手们却从不在中原露面。

像无崖子,李秋水,天山童姥,这三位逍遥派的高手,无一例外都对中原武林不感兴趣。这三位都是逍遥派的顶级高手,所以被称为“逍遥三老”。

这三人是正是邪呢?无崖子我们不好说,此人喜欢吟诗作画,而李秋水和天山童姥就不一样了,李秋水可是杀了很多人的,而天山童姥更是残害手下三十六洞七十二岛的帮众,这两人都是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

那么金庸先生为什么不安排乔峰与他们打一架为武林除害呢?

有人说因为“逍遥三老”武功极高,乔峰不一定是他们的对手,所以金庸先生特意安排让乔峰避开了这三人,目的就是为了成全乔峰的战神之名。

恕在下直言,不能苟同这个观点。为什么呢?我们且往下看。

首先,笔者觉得完全不必担心乔峰会败给“逍遥三老”,因为“逍遥三老”并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厉害,逍遥派的武功是厉害,但是到底有多厉害,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两人在中原使用过逍遥派的武功,可借此参考。

其中一人是丁春秋,丁春秋是逍遥派无崖子的弟子,心狠手辣,后来反出逍遥派,在星宿海自立门户创立星宿派,丁春秋曾与姑苏慕容有过交手,看得出来,丁春秋和慕容复是不相上下的,可见丁春秋也是一流高手的水平。

但是丁春秋在乔峰手下,走不到十个回合,由此可以看出丁春秋的实力,而丁春秋曾经偷袭过无崖子,直接让无崖子心灰意冷,从此足不出户,终于等到虚竹,无崖子将毕生功力传给虚竹之后,还认为不足以击败丁春秋,还要让虚竹去找李秋水指点武功,才可能除去丁春秋,后来虚竹又得到天山童姥、李秋水二人的所有武功,总算升为满级,然后开始找丁春秋报仇,虽然最后擒住了丁春秋,但是费了很大力气,最后还是靠着暗器“生死符”才将丁春秋制服。

由此看来,逍遥派的武功虽然很高,但是实战能力却是不行,因此如果乔峰对上“逍遥三老”的话,完全可以复制少林寺一战,大喝一声“你们三个一起上吧”。

所以说,乔峰败给“逍遥三老”是不存在的,乔峰是可以完胜“逍遥三老”的,至于为什么金庸不安排乔峰与他们交手,其实不是为了成全乔峰,而是为了成全另一个人——虚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