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与吴佩孚的微妙关系,化敌为友只是表象

北洋大时代道德篇(一百六十五):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极天涯不见家。

民国十四年三月十四日,寓居天津的吴焘,突然被召到张作霖在天津的帅府,这位吴佩孚曾经的“文案”,与张作霖也不生疏。此后,吴焘衔张作霖之命,在天津与岳阳之间奔走联络,一直延续到是年七月。时有冯玉祥回归直系军阀的传言,张作霖对此事甚为疑惧,所以一再要求与吴佩孚“捐弃前嫌,同心救国”,甚至对吴的使者“言之泪下”,毕竟奉张与直吴在对冯的态度上是一致的。直到是年十月二十一日,吴佩孚在武汉就任“十四省讨贼联军”总司令时,张作霖和吴佩孚的关系,仍处敌对状态,原因无外乎冯系军阀有意识的忍辱负重,张作霖一时也找不到发难的理由。

对于吴佩孚一方而言,由于奉军触角已伸展到长江中下游,控制了沪、苏、皖等要地,对浙江的孙传芳和湖北的萧耀南构成直接威胁,虽然吴对冯恨之入骨,但卧榻之旁的奉军显然更危险。随着孙传芳、萧耀南拥吴复出。未几,孙传芳这位崛起的“东南王”新秀,将奉军摧枯拉朽般赶出长江流域。十一月底,奉系军阀又发生郭松龄倒戈,尽管张作霖在一个月后即平息,但奉军元气大伤。反观吴佩孚不仅收到日军和南军抛来的绣球,连久居深宫却不甘寂寞的溥仪,也托人带话给吴佩孚,希望他“不可灰心,养晦待时好为国家出力。”所以,张作霖不得不给吴佩孚准备一份厚礼,希望可以化敌为友。

这是一份让吴很难拒绝的“大礼”,民国十五年一月,刚从郭松龄阴影中回过神来的张作霖,立即派使与吴佩孚达成协议,主要内容有 “双方共同以冯为敌,合力消灭冯和南方军,事成后奉军出关,关外地盘由张作霖主持,吴不过问。以直鲁归吴,以三特别区归张宗昌和李景林,以后中枢和陕、甘、豫地盘听吴主持,奉张绝不过问。”这无异于恢复到第二次直奉战争前的态势。据此,吴佩孚可以轻而易举地入主中枢,再次“号令诸侯”。然而当吴佩孚和张作霖化敌为友之后,始料不及的是,他也使自己陷入两面对敌的不利境地。

毕竟,吴佩孚东山再起的大本营武汉,属于四战之地,随着南军挥师湖南,暂时置身事外的孙传芳与张作霖都敏锐地觉察到战局的危机,如孙传芳致吴佩孚的电文中,一再说明:“今日之事,南重于北”,希望吴“即日南下”。而张作霖也密电吴,希望其“节麾南旋”,然而随着南军相继攻克汀泗桥和贺胜桥,张作霖却告诫部下:“现在时局,我方对吴尚未可公然破裂,彼方紊乱至此,自消自灭即在目前。我方稍缓须臾,仍可仁至义尽,收最后之胜利也。”言外之意,是要坐观吴佩孚被南军消灭,而之前所谓的化敌为友只是表象,这种微妙的关系背后,不过是宦海利益勾兑的老桥段。

参考资料:《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菜根谭》、《吴佩孚再起与溃败》、《北洋派之起源及其崩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