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禁止对外展出的文物,8个字透露什么秘密?美国人给出答案

文物是一个国家历史符号,我国文物众多,流失的也比较多。上世纪初,一个英国人靠英国设在新疆的使领馆,打着考古的名义,对我国新疆西部进行了大规模破坏性挖掘,掠走了大量中国古代埋入地下的文物,这是一场文物考古浩劫。

此人就是斯坦因,号称考古学家、探险家、艺术史家,有人说斯坦因实际上就是盗墓贼。他把中国西部大量文物运到英国,还使我国大量的珍贵文物遭到破坏。

斯坦因本是英国驻印度的一名文官,他从小热衷于考古。斯坦因之所以选定新疆,起因是1889年,《鲍尔古本》在库车发现后,斯坦因就认为新疆是一个非常理想的考古场所。而1893年至1898年,英属的加尔格答地区有大量出自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文物,但英国考古学界却不知道这些文物的出处,于是斯坦因决定去中亚进行一次实地考察。

1898年,斯坦因制定了新疆考察的计划,并获得了英属印度政府的资助,而且还得到英国驻新疆使领馆的协助,开始对新疆进行考察。

1901年,斯坦因尼雅古城考古时,发现了大量文物,随即进行了盗挖,这次共获得文物660件左右,这些文物大都是佉卢文与汉文简牍,其中汉文简牍多属于魏晋时期,考古价值非常高。只可惜这些文物都已经被斯坦因运到英国。

斯坦因对尼雅遗址盗挖94年后,1995年,中国和日本组织了联合考察队,又来到尼雅遗址进行了挖掘。因为之前斯坦因对这处遗址已经进行大量破坏性挖掘,很难在这处遗址中找到文物。考古工作者对此处破坏性遗址进行了几个月的考察一无所获,可见当时斯坦因盗挖的很仔细。

就在考古队失望之际,准备结束这次考察任务,却偶然发现一个古墓。这处古墓在沙墓里并不起眼,是一处夫妻合葬墓。因为不起眼,所以斯坦因没有发现。考古队员打开墓葬后,又一个令人惊喜的发现,在男性右臂位置发现了彩色锦布片。

对于一块已经破烂的锦布片有何惊喜呢?

原来这块锦布片上有8个清晰可见的隶书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8个字正好与《史记·天宫书》所记载:“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积于西方,外国用(兵)者利。五星皆从辰星而聚于一舍,其所舍之国可以法致天下。”相印证。因此令人兴奋。

这块布片印证了什么呢?

单从布片字来看,这是我国最早出现“中国”记载字样的文物,虽然这里的“中国”是指中原,但另一方面也证明,西域地区在我国古代就是我国所属的领土。

但所谓的“五星”则是汉朝占星所指的太白星、辰星、岁星、荧惑星、填星。这块布片所寓意是五星重合利于东方。而从《汉书》及《汉纪》等史料记载看,五星聚合在我国汉元年十月曾出现过,此时是刘邦刚建汉朝不久。

此锦片绝对出自皇家!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占星术是中国古代皇家专用,朝廷专门设立占星的部门。任何私人不准备私自占星,否则就是大逆不道之罪,必判死刑。比如唐太宗女儿高阳公主,嫁给房玄龄儿子房遗爱后,很不安分。竟然私自在家里占星看天相,被人告发后,唐高宗直接下令杀掉。

不过“五星出东方利东方”还有一些文字。专家又在残片中发现有“讨南羌”三个字。如果把8字与3字相连,实际上就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讨南羌”。南羌是古代中国西域的一个部落,从《汉书·赵充国传》记载看,汉宣帝时曾有过征羌战争,而汉宣帝把绣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占星锦片连同诏书送给前方将领。寓意让他们趁着国运征战。可见这处古墓里的男性就是那位出征到这里的汉朝将领。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还有预示国运之意,这是古代根据占星术所推算而得。美国的天文考古学家班大为,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很感兴趣,他在五星聚合时间认为,2040年,在中国将再次出现五星聚合的现象,那才是中国最为繁荣强大之时。

目前这块绣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残片成为国宝,禁止对外展出。虽然是残片,但比任何宝贝都珍贵,如果1901年被斯坦因挖走,将是中国一个大损失。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