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曾用12年寻找的西域小国去哪了?灭白人帝国,深入印度平原

汉朝伟大之处就是敢于出击,不仅为华夏开疆拓土,还降服周边小国,有的小国直接并入汉朝版图,还有的小国成为汉朝的藩属国。因此汉朝威名历来被后人赞颂。

汉朝真正放眼世界,开疆拓土,应该归功于北方部落匈奴。汉朝历史基本就是一部与匈奴征战史,正是匈奴对汉朝的威胁,使汉朝始终紧绷一根弦,与匈奴对抗。汉朝在与匈奴对抗中不仅运用谋略,也开拓汉朝视野。

汉武帝作为千古一帝,他不仅在汉朝历史功绩很大,在中国历史上也占有一席。而汉武帝名声就来自于他的霸气与威武,他不断调整策略与匈奴进行战争,而且还利用边远的小国实行“远交近攻”,目的就是彻底消灭匈奴。但匈奴实力与生命力都很强,也正是这种强大,使汉朝皇帝眼界放宽。

汉武帝与匈奴战争后,俘获了大量匈奴俘虏,从这些俘虏口中,汉武帝获得一个信息:月氏人最恨匈奴,但苦于没有帮手。汉武帝于是就下令,征召出使西域的人。此时一个叫张骞的人前来应聘,于是汉武帝就授予他“郎”的职务,前去出使西域,联合大月氏,共同夹击匈奴。

《史记》对张骞的记载,出生及早年经历是空白,只有一句:“为人强力,宽大信人”也就说此人有优良的品质和宽阔的胸怀。

艰难的出使历程

公元前139年,张骞只带100人便向西出发了。张骞的向导是匈奴人堂邑父,张骞等人按照之前大月氏人生活地点,向河西走廊一带出发,因为这是大月氏人生活的地点。但此时大月氏人所生活地方早已被匈奴人占领,张骞想找到一个大月氏人,问明大月氏人去向,然后再出发。但当他们穿过河西走廊时,却碰到匈奴骑兵。

很显然,张骞100人的队伍很快被匈奴俘虏。匈奴兵把张骞等人带到匈奴的王庭,也就是现在呼和浩特附近,张骞见到了冒顿单于的孙子军臣单于。

军臣单于听说张骞要去月氏大怒:“月氏在吾北,汉何以得往?使吾欲使越,汉肯听我乎?”你汉朝人太牛了,月氏在我北面,你们难道要从我这飞过去?就如我们匈奴人去越国,你们汉朝愿意吗?军臣单于认为汉朝太没把匈奴人放在眼里了,于是就扣留了张骞等人。

军臣单于并没有杀害张骞等人,他只是想方设法软化张骞,认为张骞是个牛人,胆敢带这么点人从匈奴这边过去,就不是一般人能比。匈奴人特点,他对强者服气,所以军臣单于就想拉拢张骞成为自己人。

军臣单于对张骞的各种办法都用了,甚至给他娶老婆,张骞依旧不为所动,一直在匈奴生活了10年,才利用一个机会逃了出来。

张骞逃出来后,第一念头就是继续寻找月氏,但此时月氏又搬走了。据说是乌孙人在匈奴人的挑拨下,使月氏人向伊犁河流域西迁,并在咸海附近征服大夏,在新的土地上建国。

此时月氏已经离汉朝越来越远了,但张骞使命在身,于是继续西行,沿着塔里木盆地西行道路很艰难。张骞等人越过库车、疏勒等地,又翻越葱岭,到了大宛地区,也就是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

张骞走的这条路,既有沙漠戈壁,又有雪山,不是风沙扑面,就是寒风透骨。特别是缺少水源,即使现在徒步走这些地区都很难实现,张骞手下有很多人葬身于沙漠之中。

张骞到了大宛后,面见大宛国王,说明来意,希望他派人送他到大月氏。大宛早就仰慕汉朝富庶,就派人把张骞等人送到康居国,康居王派人又把张骞送到大月氏。

但张骞见到大月氏王后,却让他失望了。大月氏早就没了斗志,他们认为离汉朝太远,根本实现不了夹击匈奴的意图。张骞苦口婆心劝了大月氏王一年,也未能说服他们与汉朝联合。张骞只得返回汉朝,在返回的路上,又被匈奴抓住呆了一年,公元前126年才返回长安。

大月氏是个什么样国家?

张骞利用12年时间苦苦追寻的大月氏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在先秦时代,我国史料中就有大月氏之记载,那时叫禺知、禺氏、牛氏。大月氏人也是游牧民族,他们主要活动地点在河西走廊一带。而且是匈奴的死敌,该国有为休密、双靡、贵霜、胖顿、都密五部歙侯组成,曾于公元前177年灭掉乌孙,杀乌孙王难兜靡。

公元前176年,冒顿单于派右贤王打败月氏,公元前174年,老上单于又大败月氏,并杀了月氏国王,以其头骨做饮器。此后月氏人虽然恨匈奴人,但已经打不过匈奴人了,月氏人就西迁到伊犁河流域,并打败塞种人,使塞种人迁到了兴都库山以南。

虽然大月氏人西迁了,但河西走廊地区还留下小部分月氏人,这部分与当地羌人融合在一起,最后彻底同化于西北各民族中。据史料记载西夏国王的姓氏就是来源于月氏人。而唐朝时的“尉迟”复姓也出自月氏人。

大月氏人在伊犁河流域并没有长久的居住下来,因为乌孙王儿子猎骄靡长大后,于公元前139年至129年,他为父报仇,攻打大月氏人。大月氏人只得再次南迁到了阿姆河北岸地区,并灭了大夏国,此后月氏五部歙侯中贵霜势力较大,并在此地建立贵霜帝国。

而被月氏人灭掉的大夏国则是亚历山大征服印度时留下白人所建立的国家,而月氏人建立的贵霜帝国中也有大夏国人。张骞曾说:“大夏本无大君长,城邑往往置小长。民弱畏战,故月氏徙来,皆臣畜之。”也就是说这个大夏国虽然是希腊人后裔所建,但国力很弱,根本打不过月氏人。

不过后来有学者认为贵霜帝国是由大夏国后裔建立的,但通过月氏人与汉朝交往以及月氏对汉朝的向往来看,贵霜帝国是月氏人建立,只不过该国融了大夏国人的后裔。

大月氏人最后一任国王曾于公元229年遣使到魏,被魏封为“亲魏大月氏王”,这是月氏王国最后一任国王留在中国史料中。随着萨珊王朝的兴起,月氏王国被灭,从此再无月氏人建国的史料。

月氏人去哪了?

月氏人建立的贵霜帝国,从史料记载看,萨珊王朝灭了月氏人,那么月氏人就融入了萨珊王朝及各民族中。其实第四任贵霜国王丘就却,还曾率兵攻打喀布尔河流域和克什米尔地区,这里也曾是贵霜地区的领地。丘就却死后,他的儿子阎膏珍在公元65—75年继位,曾率兵南侵印度,并占领了恒河上游地区,并派一名将领在此驻扎。

阎膏珍的后继者是迦王一世,此时贵霜帝国达到了鼎盛时期,不仅打败了安息国,而且进一步向南征服印度,此时贵霜帝国的版图也达到全盛,西起伊朗全境,东到恒河中游,北到葱岭、锡尔河流域,南到纳巴达河流域,迦王一世甚至将都城迁到那时的印度大陆(现在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市)。

对贵霜帝国的强盛,《后汉书》记载:“ 月氏自此(阎膏珍灭天竺)之后,最为富盛,诸国称之皆曰贵霜王。汉本其故号,言大月氏云”。虽然记载不详细,但说明了贵霜已经占领印度一部分。

月氏人进入印度路线,是挤压塞种人而走的路线,塞种人继续向南深入印度腹地,月氏人就不断占领塞种人留下空白,从而深入印度平原。

月氏人消失被定格在公元241年,也就是贵霜帝国被波斯萨珊帝国皇帝阿尔达希尔一世征服时间。但今天印度北部古贾邦的古贾人是大月氏人后裔,这里人也认为他们是贵霜帝国遗民,祖先来自于中国的大月氏部落。这也于月氏人建立贵霜帝国历史相吻合。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