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对林黛玉提出过批评吗?

人无完人,谁无过错? 这也是曹雪芹的伟大之处,《红楼梦》中的人物之所以真实可信,就是《红楼梦》中没有完人。林黛玉也不例外。

书中多次对林黛玉提出批评,有袭人嫌弃林黛玉懒的,有湘云指责黛玉小性好辖制宝玉,好嫉妒吃醋的,也有黛玉自我批评的,但我以为这些都做不得数。袭人和湘云的嫌弃是站在金玉良缘的高度上,贬黛扬钗,有很多臆想的成分,而自我批评也常常落于过于苛责的窠臼,但作者的评判和黛玉身边所大丫头紫鹃的说法却应该是公正的。

第五回,薛宝钗选秀进京,入住贾府,年岁不大,却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与她相比,黛玉就显得“孤高自许,目无下尘”,在小丫头们的心中不及宝钗,黛玉因此“心中便有些悒郁不忿之意”,这是作者对年少时的黛玉的批评,指出了黛玉的几个毛病: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斤斤计较。

林黛玉初进贾府时,年仅七岁,又是孤身一人,难免心中敏感多疑,这也是女孩子由单纯到成热的心理发展过程,如果林黛玉一开始就表现的十分完美,那样反倒不可信。

对林黛玉的批评还有一次是借紫鹃的口,清虚观打醮以后,林黛玉介意金玉良缘,再一次与宝玉角口,但心中也自后悔,紫鹃度其意,乃劝道:

“若论前日之事,竟是姑娘太浮躁了些。别人不知宝玉那脾气,难道咱们也不知道的。为那玉也不是闹了一遭两遭了。”“好好的,为什么又剪了那穗子?岂不是宝玉只有三分不是,姑娘倒有七分不是。我看他素日在姑娘身上就好,皆因姑娘小性儿,常要歪派他,才这么样。”

黛玉正因为这一些缺点,才让许多读者觉得是一个可亲可近的人,若真是完美的如天上的神仙,也只能敬着他畏着她了,哪里还敢喜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