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败乃兵家常事,为何马谡败了一次就被斩了,背后真相是这样的

东汉末年诸葛亮率兵开始北伐,试图统一全国。诸葛亮派马谡率两万五千兵马占领军事要塞-街亭,做出当道设寨的部署。然而马谡却公然违反军令,在山上安营扎寨。导致街亭失守,自己也被斩首。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故事人人皆知,马谡只因一次失守街亭便被斩首,是不是惩罚的太严重了?他到底该不该杀,下面带你了解一下真相。

街亭失守根本就不是一件小事,它的失守直接导致了蜀国第一次北伐失败。马谡刚愎自用,自作主张,事后不但不承认错误,还畏罪出逃。这一系列下来,按照军法行事,想不杀他都说不过去。且马谡曾在出征前立下军令状,若有差失,乞斩全家。因此诸葛亮斩他,名正言顺。

也有人说是诸葛亮眼光不行,看错了人,因此街亭失守也有他的责任。其实刘备早已看出马谡志大才疏,不堪大用,还曾告诫过诸葛亮。因此诸葛亮派马谡守街亭,导致失败,也有不可逃脱的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