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汉代文物30年来首次“出山”,赶紧到国博去看!

满城汉墓出土的这件金缕玉衣

在2002年被公布为

我国首批禁止出境展出的64件文物之一。

由于不适宜搬运和拆装,

这是它近30年来首次走出河北博物院。

724件珍贵的满城汉墓出土文物,今起亮相“汉世雄风——纪念满城汉墓考古发掘50周年特展”。

本次展览中一级文物占比超过4成,众多观众耳熟能详的“明星文物”在展览中悉数亮相。本次展览展期为3个月。

本次展览的展品总计151套724件。观众耳熟能详的满城汉墓精品文物几乎悉数亮相。

1

“自带仙气”

错金铜博山炉

高26厘米、腹径15.5厘米

河北博物院藏

它是熏香用具。炉身上汇合仙山、大海、神龙、异兽等多种元素,反映出汉代人求仙和长生的信仰体系,也体现了大汉王朝“包举宇内,囊括四海”的胸怀与气度,其高超的铸造技艺充分诠释了盛世时期汉代工匠高度的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

细节真的超级好看:

摄影/范立

2

“干了这杯我们还是朋友!”

鎏金银蟠龙纹铜壶

高59.5厘米、口径20.2厘米、腹径37厘米

河北博物院藏

它是盛酒器。在国家博物馆2017年的“秦汉文明”展览中,你或许见过它。它的原主人是楚王刘戊,是后来被皇帝赐给刘胜的。

在展厅中你还能见到行酒令用的骰子和钱,还有其他精美的酒具,可以想见刘胜夫妇平时的奢华享乐,酒宴宾客的场景。

3

“我中山靖王必须有名有姓”

“中山内府”铜镬

高22.5厘米、口径 41厘米

河北博物院藏

如果没有这件铜镬 [huò],估计就无法得知墓主人的身份了。在口沿上有铭文写着:“中山内府铜镬,容十斗,重卌一斤,卅九年九月己酉,工丙造。” 西汉中山王只有刘胜在位时间超过39年。这么精确的时间记载,在满城汉墓刻铭铜器中是唯一的一件。

4

“不用带我飞翔,我自己有翅膀”

铜朱雀衔环杯

高11 .2厘米

河北博物院藏

这件精美的器物乍一看像不像高脚杯?朱雀衔环站立在兽背上,通体错金,镶嵌绿松石。朱雀呈展翅欲飞状,喙部衔一可以转动的玉环,颈、腹镶嵌绿松石。兽呈匍匐状,昂首张口,四足分踏于两高足杯的底座之上。

它在出土时杯内还有朱红色痕迹,推测为化妆品,所以它可能是王后美妆神器。

5

“2000多年前的LV”错金银铜豹

高3.5厘米、长5.9厘米河北博物院藏

豹身上的图案是不是神似LV?汉代都是席地而坐的,这样的铜豹是在人坐时镇席用的。豹的身躯用金银错出斑纹,双眼镶嵌白玛瑙,体内灌铅,让它使用起来更加稳重。

满城汉墓是中国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在中国考古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作为汉代诸侯王、后一级的大型崖洞墓,满城汉墓墓室规模宏大,保存完整,墓中出土了数以万计的珍贵文物, 充分反映了西汉盛世时期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以及当时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和非凡创造力。

通长188厘米

展览中,最受关注的要数河北博物院珍藏的金缕玉衣。本次展览策展人王辉介绍,两汉诸侯王墓出土的玉衣共30余套,而这件玉衣在全国出土的众多玉衣中占有最高的地位。

玉衣又称“玉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的葬服,也是汉代最具特色的丧葬用玉。满城汉墓出土的刘胜及其妻窦绾的金缕玉衣,是我国考古发掘中首次发现的保存完整的玉衣。

在它被发现之前,人们只能凭借史料的记载想象金缕玉衣的模样,而满城汉墓金缕玉衣则首次完整呈现出玉衣的真颜,为人们揭开了金缕玉衣之谜。

好了小编不剧透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