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神器!金缕玉衣真的能让尸体不腐吗?

中国古代皇帝都有一个愿望,长生不老。秦始皇想过,并且耗尽毕生的精力去探寻,只可惜一无所获。为了长生,他们想尽了一切办法,在屡次失败以后,终于明白人类是无法与死神抗衡的,躲也躲不掉。于是,他们就把这种长生的愿望寄托在了死后,希望肉体能永久保存,这就是汉代特有的金缕玉衣。

金缕玉衣是汉代皇帝、诸侯王、贵族们死后特制的一种殓服,史书中称为“玉匣”或“玉押”。我国的考古工作者在1968年河北满城县的一座小山丘上,发现了刘备的先祖,中山靖王的陵墓,而发掘出的第一件金缕玉衣就穿在中山靖王身上。

刚出土的金缕玉衣还是零碎的,也许是在地下深藏了太久,整件玉衣破败不堪,变成了许多小玉片。经过考古工作者不懈的努力,终于复原出整套完整的金缕玉衣,使世人可以亲眼目睹这件只在史书上记载过的宝贝。

这件玉衣制作非常精细,它的外观和人体几乎一致,全身由三角形、长方形、圆形等玉片组成,玉片上有许多小孔,用金线穿过小孔,将全身的玉片拼接在一起。

说了这么多,到底金缕玉衣能让尸体不腐吗?汉代人喜欢用金缕玉衣做殓服是跟当时人的迷信思想有关系。在当时,玉的地位相当的高,不仅达官贵人喜欢用玉来彰显身份和地位,玉的功效也被大大的吹捧。人们深信玉能使尸体不腐,用玉塞住人的九窍,就可以使体内真气长存,从而到达肉体不腐的效果。那么九窍是指什么呢?除了我们常说的七窍以外,另外两窍就是生殖器和肛门。其中最讲究的就是用玉蝉含嘴,古人认为蝉是一种高尚的昆虫,它们只喝水,不吃肉,可以保证肉体的安全,另外还寓意如同蝉从壳中蜕变而出一样,可以让逝去之人获得新生。人死后往嘴里塞东西,这个传统在帝王家似乎非常受欢迎,就连清朝的慈禧去世后,她的嘴里也含了一颗夜明珠。

汉代的工匠们打造一件金缕玉衣需要花费整整十年的时间,因为其制作工艺相当复杂,除了开料、打磨、抛光等工序以外,每一片玉的形状、大小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据科学测算,每一片玉的锯缝最小的仅0.3毫米,钻孔直径在1毫米左右。在汉代就能拥有如此精良的制作工艺,真是不得不惊叹老祖宗的高超技艺。

汉代的皇帝们费尽心机的用金缕玉衣来做殓服,想要肉身不腐,但效果却适得其反。由于金缕玉衣价格昂贵,引来了不少盗墓贼,这些盗墓贼专找汉代的大型墓葬下手,从而导致汉代的帝王陵墓都被洗劫一空。这些盗墓贼的眼里没有道义,也不管后果,所有被他们洗劫过的陵墓,包括遗骸在内都被他们一把火烧光了,那些幻想着保持肉身不腐的诸侯们,就这样化为灰烬随风而去了。有一些有幸躲过盗墓者的诸侯们,尸骨也早早的就化作了泥土。事实证明金缕玉衣根本不起作用。

因此,公元222年,魏文帝曹丕下令禁止使用金缕玉衣,至此帝王们才恍然大悟,这个玩意儿,就是个劳民伤财的东西,不仅不起作用,还会连累自己死后不得安宁。从此,历史上再也没有出现过金缕玉衣了。虽说金缕玉衣的实用价值等于零,但它却给我们展示了汉代工匠们鬼斧神工般高超的技艺,也算是它留给后人唯一的意义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