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倒一杯酒给周瑜后人,其察觉了皇帝的意图,用一计破解危局

一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仿佛又让人回到了那一个三国时期,如若不是周瑜在赤壁大破曹军,历史早已不是今日的模样。而我们今天要讲的故事,并不是关于周瑜的,而是他的后人-周本的传奇故事!

周本是五代时期吴国名将(区于三国时期的吴国),舒州宿松(今属安徽)人,周瑜的后裔。

年轻的时候家里很穷,四处奔波谋生,有一日在严恭山上遇到一只猛虎,单枪匹马就杀掉了,一时威名远播。看来,打虎都不只武松一人啊!

那是一个少有的乱世,天下纷争不断,周本在池州节度使赵犨帐下为将。后因为屡立奇功,逐渐开始掌管兵权,成为征战一方的大将,为吴王所重用。

时间飞逝,到了939年(升元三年),权臣徐知诰正式取代吴国,改名为昪,自称是唐宪宗之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孙,又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

据陆游《南唐书》记载:李昪建国后,十分忌惮周本,觉得他兵权在握,而且非常的有威望,担心难以控制,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威胁。于是,李昪给周本设了一个鸿门宴,倒了一杯毒酒给周本,请喝吧!

作为周瑜的后人,周本也不傻,他察觉出李昪的意图,酒里估计是有毒的。可是,不喝吧,就是不给皇帝面子,给了李昪一个杀自己的借口;喝吧,酒是有毒的,性命还是保不住,这可怎么办?

时间一秒秒过,眼看李昪就要发飙了,周本灵机一动,用御杯分出一半酒,然后对李昪说道:陛下,这一杯奉给您,以表示君臣一心!这下,李昪傻眼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这时,为帝王演戏奏乐的优人申渐高见此情景,跳着舞跑上前,接过周本的两杯酒,说道:陛下,请把这酒赐给我吧。然后一饮而尽,将酒杯揣在怀里,连忙跑了出去,一场危局就此破解了。而那位优人申渐高未等解药到,就已经毒发身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