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临终托孤时其实留了一手,不仅见了诸葛亮,还偷偷见了此人!

公元208年,由于蜀国与吴国联盟共抗曹操,赢得了赤壁之战,于是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势,原本弱小的刘备一方得以在蜀地建立势力。刘备虽能从微末到诸侯,但其在御下方面实在没有成为天下王者的能耐,因此即便有众多名臣能将追随,最终也功败垂成。

公元219年,经过多年养精蓄锐,刘备夺得汉中,自立“汉中王”,正志得意满,欲乘胜追击,命关羽于荆州进攻曹操,然而因为关羽骄傲自大,惹怒孙权,使之转而与曹操结盟,就在关羽向曹操发动猛攻之时,被吴国大将吕蒙袭杀,战略要地荆州被吴国占领,刘备大恸。

公元220年,曹操逝世,曹丕称帝,三国失去平衡,刘备亦于次年称帝,且此时吴国失去大将吕蒙,再难有能与蜀国对战的将领,吴国欲暂避锋芒,遂在蜀国面前放低姿态。刘备此时已经六十岁了,急于完成平定天下的夙愿,待整顿好兵马后,不顾吴国的求和,于公元221年向其发起进攻。

正所谓兵败如山倒,次年,蜀军于夷陵之战大败,刘备逃至白帝城,从此一蹶不振。

公元223年春,刘备自知时日无多,就将刘禅托付给丞相诸葛亮。鲁迅曾说《三国演义》“状诸葛亮之智而近于妖。”现实中的刘备自然也没有那么依赖诸葛亮,在托孤的同时还令尚书令李严为副,是为了让李严制衡诸葛亮。

初时,两位托孤大臣倒也合作的很好,李严办事干练,施政才能卓著,主要负责管理后方,诸葛亮则负责在外征战,只是李严的人品不大好,李严其人本是刘表手下的县令,刘表败于曹操,遂投刘璋为成都县令,之后又再次倒戈,转向刘备阵营。

每当己方情势转危时,李严就立时转投他人阵营,极善投机倒把,再则李严刚愎自用,傲慢无礼,蜀国其他大臣们对他早有不满,这样的人就任高位仿佛蜀国的一颗定时炸弹。

公元231年,就在诸葛亮出征祁山时,李严运送粮草不力,还通知诸葛亮撤军,致使司马懿逃出生天,此次北伐也被迫终止。太过聪明的人在趋利避害一事上往往比常人更敏感,也容易聪明反被聪明误。

李严此次犯下了大错,可他不但没有主动承担责任,还将过错推到手下的督运领头上,并在上表刘禅时诬陷诸葛亮。这等畏畏缩缩犹如缩头乌龟的行径,加上他平日里目中无人,蜀国的大臣们都看在眼里,一致要求诸葛亮将他废为平民,并流放到梓潼郡。

诸葛亮曾苦心劝说被流放的李严反躬自省,于是李严满心期待能被诸葛亮召回,可惜三年后,诸葛亮就逝于五丈原,李严自知蜀国不会再有人愿意起用他,幽愤而死。

刘备本意是让李严成为一块制衡诸葛亮,稳定蜀国的基石,最终却成了阻碍蜀国统一天下的绊脚石。刘备白帝城托孤时留有后手,不仅见了诸葛亮,还召见了另一个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