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请末代皇帝当助手,溥仪回了5个字,至今让人争论不休

郭沫若请末代皇帝当助手,溥仪回了5个字,至今让人争论不休

文|民国纪实

溥仪的一生无疑是经历了许多的风风雨雨,本来是一位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皇子,身份十分的尊贵,三岁的时候便成为了大清的皇帝。从小就生活在皇宫之中的他,一直过着是养尊处优的生活,但是一切的地位权利在大清灭亡之后,都不复存在了。溥仪也从被人膜拜的君王,一下子变成了什么都不是的平民百姓,还被人们冠上了亡国之君的称号。为了生存下去,他不得不自己出去找工作赚钱,但由于他之前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所以基本上没有人敢用他。著名的诗人郭沫若知道了这件事后就想请他当助手,但是溥仪没有答应,后来这件事还让人们争论不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溥仪的一生经历了许多人难以想象的坎坷与艰辛,三岁的时候便成为慈禧太后的一个棋子,当上了大清的皇帝,像一个木偶一般被慈禧太后随意的摆弄。到清朝灭亡的时候,北洋政府为了控制住他,就将他囚禁在紫禁城之内。暗无天日,一点自由都没有的日子让他几乎要崩溃了。终于有一天,他被赶出了紫禁城 那时候的他已经成年了。对于亡国之君这个称号,他感到十分的不满意也很难受。觉得自己十分对不起自己的祖先和大清王朝的百姓,所以当时他的心里还是有着十分强烈的复国之愿。

后来成为了日本控制下的伪满洲一位傀儡皇帝,不知道他是因为想完成自己的复国大业,还是别无选择被日本人抓了过去,成为了一名傀儡皇帝。但无论是因为什么原因,他这个做法都是十分错误的,当时日本逼迫中国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的条约,用尽了手段残害中国的百姓,是绝对不可原谅的。日本战败之后,溥仪原本以为自己终于可以恢复自由之身,没想到又被苏联军队抓去成为了俘虏,随后就留在了苏联进行劳改。

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他才最终回到了中国,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溥仪就只有一个愿望了,那就是希望自己能过上一种平凡普通的生活。溥仪被赦免了之后,他就开始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就是找不到工作,他的身份过于特殊,一般地方都不敢接受他。而且他前半生一直待在紫禁城之内,或许连自己的基本生活都难以自理,能做的事情十分有限,又没有什么工作能力。就在溥仪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工作的时候,突然有一天,著名学者郭沫若突然登门拜访溥仪,亲自来邀请希望他可以做自己的助理。

当时郭沫若正在研究清朝的一些文件,他觉得溥仪是清朝的皇帝,虽然他在位没有几年,但是从小就在紫禁城内长大的,他一定对这些文献有着比较全面的了解。而且很多文献是满文,郭沫若看不懂满文,所以就想让溥仪当他的助手,给他翻译一下这些满文的文献。按理说这份工作对于他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但是没想到的是溥仪却直接回绝了他,对郭沫若说:我不会满文。这件事情也引起了很多人的议论,因为堂堂的清朝皇帝居然不会满文,让很多人感觉十分不理解。

但是也有少部分的人觉得很正常,毕竟当时清朝的统治也有几百年,他们一直在提倡汉化,满文的使用也越来越少了,这样看来溥仪不会满文也可以解释。也有人认为复议这是在找理由拒绝郭沫若,因为就算大清朝提倡汉化,但是溥仪作为清朝的皇帝不可能连自己的母语都看不懂。所以或许他有自己的想法,所以才拒绝了郭沫若,但也有可能真的是能力不够。政府对这位我国古代史上最后的一位皇帝也是十分的关心,后来在政府的帮助之下,溥仪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过上了自己一直向往的普通而又平凡的生活。但是对于他拒绝郭沫若这件事情,小编觉得可能是因为溥仪不想再去做一些和清朝的历史相关的工作,不想再回忆起那段不堪而又痛苦的记忆。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