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保卫战, 此人率部殿后, 数次激战后掩护主力撤退

四平保卫战,在东北民主联军指挥历史上永远都是一把辛酸的回忆,被国民党新一军追击得完全没了章法,一举撤退到松花江以北。

四平保卫战,也是东北民主联军在解放战争初期最为残酷血腥的一仗。

1946年4月18日,四平保卫战全面展开。

担任正面防守的是东北民主联军七旅第21团,坚守四平街东南角。

率领21团的是七旅旅长彭明治。

彭明治,在开国将领中算不上大名鼎鼎,不显山不露水,却是铁骨铮铮的悍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在与孙立人的新一军拉锯战中,彭明治率领第七旅二十一团与之激战5昼夜,让武器装备精良的国民党新一军寸步难行,给予敌人重大杀伤。

当时的《东北日报》以“二十一团在,四平街在!”为题,报道了他们英勇事迹。

4月28日,彭明治率领第七旅两个团布防四平以东哈福车站一带,在万毅纵队左侧布防。

从5月16日开始,国民党以重兵进攻第七旅及万毅纵队第十九旅猛攻。

万毅第十九旅在向指定位置运动时与数倍于己之敌遭遇,处境极度危险。彭明治在接到“迅速到底预定地点”的命令后,面对万毅部队的困境,果断率部出击,援助摆脱困境。

结果,彭明治第七旅晚到预定地点,受到批评。万毅站起来为彭明治说明情况:“第七旅之所以迟到,是因为支援我们,没有他们的支援,我们情况更危急了,林总批评彭明治,他是冤枉的。”

5月18日,鉴于战场不利形势,总部下令各参战撤出四平,彭明治又指挥第七旅在四平东南高地完成掩护撤退任务。

在四平保卫战中,彭明治多次吐血,在担架上发号施令。

四平保卫战后,彭明治被送到佳木斯等地治病,日籍军医曾断言:“活不过3个月”。

新中国成立后,彭明治因长期患病难以坚持正常工作,1960年11月,正式批准他离职休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