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琏为什么没当上十二兵团司令?

黄维兵团有多强?

在白崇禧任司令的华中“剿总”重兵集团中,黄维的12兵团绝对算得上精锐中之精锐,可以说是南线国民党军队中战斗力最为强悍的精锐机动兵团。

12兵团前身是国民党五大王牌主力之一的整编18军。

12兵团下辖4个军又1个快速纵队,全副美械装备,可谓兵强马壮,装备精良。

乍看起来,12兵团这支劲旅完全不可能在双堆集被解放军包饺子歼灭。

看问题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12兵团光鲜外表的包装下,其实存在致命的弱点。

这个弱点是什么?

就是没有一只经得起考验的“领头羊”。

知道18军军长是谁吗?

胡琏,打败过粟裕的胡琏,连中央都电告华野和中野“十八军胡琏,狡如狐,勇如虎。宜趋避之,以保实力,侍机取胜。”

当然,胡琏在抗日战争中的长沙保卫战、石牌保卫战,那都是抗日战场上惊天地泣鬼神的胜利壮举。

但是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以18军为班底整编的12兵团司令,竟然不是胡琏,而是黄维,胡琏屈就副司令。

黄维是陈诚土木系骨干,但是他长期主持军队训练和军官培养,几乎没有大兵团作战经验,更缺乏与解放军的之战经验。

为什么黄维任12兵团司令而不是胡琏?

因为胡琏素来与华中“剿总“司令白崇禧不和,俗话说得好:强强未必更强。二人你不服我,我不服你,但是白崇禧官大一级,身为华中”剿总“总司令,有权力将兵团司令的帽子戴着谁的头上。

结果,黄维任兵团司令任命一出,18军上下哗然,胡琏当即以父亲病重为由请假回了武汉,18军军长杨伯涛极为不满,称病住院。

就连黄维本人也言明自己与解放军作战是外行,这次当兵团司令只不过是过渡一下,以后的兵团司令还是胡琏。

临阵易帅乃兵家之大忌,而且换一个打仗不精的外行,其结果可想而知。

所以,在12兵团不可一世的表面下,国民党派系互相倾轧,已经埋下了失败的伏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