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打败仗,能全身而退,为何关羽打败仗军队却逃散了?

基本上大家都知道的啊,在我们的汉朝最后的几年里面,那可以说是真的很乱了。当时的那个世道啊,可以说是一锅粥的情况了。

然而啊,就在那个乱世中,就涌现出了太多太多的用我们现在话来说,那是十分出名的一些将领来。而这些名将中,又有一个人那是特别的出名了,论勇敢,他能在几万多个士兵中间拿下对方的人头啊;论用兵来说的话啊,他吓得我们的孟德同志哪都想要迁走了,从而威震了一大批人嘞。

然而他不但经历了大家都想要的光彩的那一面啊,还经历了英雄那末路的悲壮。可能有些朋友还不太相信的,可能有人会说一个那么多人喜欢的英雄,那么的光彩的人,怎么可能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呢?当然了,这些我们都是根据事实来说话的,大家别不信啊,小编说的这些都是可以在以前的书中找到具体的记载的,那都是有根据的,小编可没有瞎说,根据书上说的:“我们的孙家二公子那时候已经占了江陵的地盘了,不仅仅是这个样子,还把家人给带走, 他的部队也就都散了。

到这还没有完事,我们的孙家二公子也是个狠角色的,他让自己的部下去杀他,还把我们这位英雄的孩子给杀死了,这一家人倒是彻底的散了。说到这个地方,我们在为他唏嘘的同时,不禁会产生一个疑问,那就是作为一员那么出名的的大将,他自己下面的士兵为什么会出现四散奔逃的情况呢?

当然了啊,每次说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啊,也许都有很多人那都会说啊,那个时代的士兵都是被迫服去的,基本上绝大部分的人都是不想去的,那没办法啊,自己也反抗不了的事情,就极其不情愿的去了。所以说啊,基本上大部分的人来说的话,他们的忠诚度那是真的一点都不高了,所以说当自己遇到什么危险的时候逃跑那就是最正常的反应。

说实话这样的反应那也实在是怨不得他们这些小兵的。基本上是个人都会这么做的。然而同样是蜀当时一样出名的将领来说啊,同样是打了败仗,我们赵大将军军中的情况,却与我们关大老爷的情况那就完全不同了。

我们的古书里还是有记载的,说:“我们赵大将军带领的部队啊,在战场上就处于了弱势地位,山谷中失利的情况下,然而士兵们个个都还是十分勇猛的,没有出现胆小后怕的情况来,大家还是积极防守的,所以说不至于大败。”那也就是说,同样是面对强大的敌人,都是已经败过一次的局了,而我们赵大将军的的士兵却没有直接四散逃跑,直接导致我们的赵大将军变成光杆司令。那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相信大家那也都是十分的好奇的,那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原因吧。

不过啊,说到这个地方,那也许有人会说,这大约是我们的关大老爷的的统兵能力不及我们的赵大将军,或者他对待自己的治病那太严苛,没有赵我们的赵大将军那么的体恤自己的部下啊?

不过我们答案是否定的,关大老爷军队的起义爆发之时,就随我们的刘大主公起兵,在军中三十多年案例,而且一直被我们的刘大主公很是看重的啊,所以说,可见他的统兵能力应该是不错的,另外我们的古书中那也是明确提到过的,我们的关大老爷啊那虽然是比较厉害的,但平时里面那还是体恤自己的部下的,也没有像自己的小弟那样没事,发火了打自己的部下啊。

我们的赵大将军败后能整顿残兵,关大将军却会出现士兵四散奔的情况呢?对此,小编有以下几点看法。

一、士兵的家属问题

我们关大老爷传中那也明确提到过,他兵败之后,我们的孙家二公子占据了江陵,而他把自己的士卒的家属都集中在此地,因此孙家二公子也就顺便直接都带走了。另外,还有一些人的传记中还提到,当时我们的关大老爷派使者去与吕将军来沟通,结果吕将军让使者在江陵城随便看看,给关大老爷的士卒带回了家人安好的消息。

这种情况下,他的士卒怎么会为他死战呢?而我们赵大将军的士兵则不一样,当时他们的家属都在其他的地方,如果此时叛逃,那每个人自己的家属就一定会被牵连。所以,他们只能与我们的赵大将军一起死战。

二、士卒的希望问题

我们的关大老爷那战败的时候,不仅败在了前线,其后方也已失守,几乎陷入了绝境,这个时候,士兵为了活命,逃跑的可能性非常高。而我们的赵大将军战败的时候,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他们的损失并不算严重。而且就算败了,他们还可以选择退兵。所以士兵没有必要冒险叛逃。

三、赵大将军能够士卒以安全保障,关大老爷没有做到

关于这方面来说,我们的古书中提到,赵大将军回军之后,我们的军师先生询问道,为什么你们的军队损失不大,回答说,这是因为赵大将军亲自断后,抵御了对方,才避免了损失。作为一员大将,进攻时能冲在前面可贵,撤退的时候能够亲自断后,则更加可贵。一个愿意亲自断后的大将,其手下的士卒自然更加忠心。而关大老爷却无法做到这一点,甚至他从麦城逃亡的时候,他只带走了一点点人。两相对比之下,这来两个人对自己部下的负责态度有了区别,他们军队的凝聚力自然也会有区别。

通篇分析之后,我们不难得知,同样都是出名的大将,同样是在败军之际,关大老爷的士兵四散奔逃,赵大将军却能成功退出来,继续御敌。这既与他们所处的境况不同有关,也与他们对士兵的负责程度不同有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