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要吃碗面,厨师回道我不会,皇帝敢怒不敢言

清朝的每个皇帝都有各自的特点,比如雍正皇帝最勤政,道光皇帝最节俭,嘉庆皇帝最守成,所以挺有意思的。那么今天笔者就跟大家聊聊“节俭皇帝”道光帝。

其实道光皇帝不叫节俭,那叫抠,简直抠到家了。自己不穿新衣服,还要求满朝大臣也要穿打补丁的衣服。吃的菜都是素的,极少有荤菜,连打仗的军费都要能省则省。

道光皇帝的节俭或许是有他的苦衷,毕竟当时国库空虚,自己又想不出办法来增加财政收入,既然如此,那就省着点花呗。

所以就一改以往的皇宫奢侈之风,弘扬节俭的传统作风,朝廷上下都得执行。道光以身作则,带头节俭,上行下效,就这样,朝廷刮起节俭风,但其实满朝百官是苦不堪言啊,又不能骂爹骂娘,只能忍着。

道光皇帝也算是勤于政事的,为了体现爱民,亲民的形象,以及多了解百姓的生活,道光皇帝也曾微服私访过。根据《春冰室野乘》记载,道光皇帝在民间私访时,偶尔吃到一碗面,叫“片儿汤”(可不是现代的片儿川哦),是当地的一种面食,非常好吃,而且也便宜。回到皇宫后没多久,又想吃这种面了,就吩咐太监让御膳房去做,没想到,御膳房的厨师,直接回了一句:“我不会做。”

道光皇帝听后,心里一肚火,但又不能说出来,更不能处罚他们,为什么呢?因为他怕厨师挨完处罚以后记仇,报复皇帝,以后在食物里面下毒。因此,皇帝的厨师很少挨罚,而且都是终身制加世袭罔替。既然不会做,那就安排太监到宫外去买一份也可以,没想到太监回来的时候,汇报说那家饭馆倒闭了。看来这面是吃不成了。

道光皇帝只知道节俭,却不知道从内务府下手去整治,因为问题就在内务府上。这个部门每次采购食材的时候,都会做手脚,贪了不少钱,而且食材到了皇宫之后,做成食品,价格就变得特别贵,甚至是民间的十几倍。

道光皇帝在位30年,尽管非常努力,精打细算,而且也做了点事情,比如整顿吏治,平定张格尔叛乱,虎门硝烟等。但还是能力有限,并不能挽回大清王朝走下坡路的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